“消防员拿着灭火器守护市民放烟花”走红背后:他25岁,7年没和家人过年了

“消防员拿着灭火器守护市民放烟花”走红背后:他25岁,7年没和家人过年了
2023年01月28日 14:47 红星新闻

这个春节,四川攀枝花的一名消防员拿着灭火器默默守护市民放烟花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视频播放超过一千万,二十多万人点赞。1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视频中的消防员叫陈延凯,今年25岁,已经7年没和家人一起过年了。

↑陈延凯拿着灭火器守护在烟花燃放现场
↑陈延凯拿着灭火器守护在烟花燃放现场↑陈延凯拿着灭火器守护在烟花燃放现场

春节,对普通人来说意味着欢庆和团圆,而对消防员来说则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奉献和担当。1月22日,大年初一傍晚,在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阿署达烟花集中燃放现场,众多市民、游客在此燃放烟花爆竹。整个夜空被璀璨的礼炮烟花点亮,现场喜气洋洋,充满着浓浓的年味。

当天晚上,陈延凯与同事们负责值守燃放现场的安保任务。因为人流量很大,工作任务繁多,任何一点差错都会引起火灾事故,陈延凯与同事们随时紧握灭火器,认真细致地在燃放现场巡视,及时处置火灾隐患点。

1月22日晚上,攀枝花市东区融媒体中心官方抖音号“攀枝花东区”发布了一段视频,陈延凯迅速“火了”。这段视频获得1395.66万浏览量,26.5万人点赞。“无声的守护”“守护了一座城市的年味”“感谢最可爱的人”……网友纷纷为他点赞,向春节值守的消防员致敬。 

↑陈延凯参与救援↑陈延凯参与救援

对于走红网络,陈延凯觉得很意外。今年25岁的他略显青涩,但在救援现场绝对是一位“老手”。据了解,陈延凯18岁入伍到现在,因为工作,已经7年没有与家人一起过年了。

当晚,他站在人群中,仰望天空中绽放的烟花,心里思念着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工作空隙,陈延凯与父母进行了视频通话,让他们看看燃放的烟花,没看几眼又匆匆挂断了电话。

“作为儿子挺亏欠他们的,每每团圆之时我总是缺席,让父母看了看烟花就感觉他们在身边一样。”说到此处,陈延凯有些哽咽。他说,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一家不圆万家圆,这也是消防员的职责与使命。

于婷婷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东区融媒供图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张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