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赋能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奏响发展“三部曲” 激活园区新动力

知识产权赋能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奏响发展“三部曲” 激活园区新动力
2023年01月28日 15:02 中国知识产权报

以前公司用固定资产进行抵押,只获得3000万元贷款,现在通过专利质押融资,竟然能获得上亿元的授信额度,真的是没想到。安徽省池州市安安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办理完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后感慨。在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通过建设银行集中区支行,该公司以其拥有的76件铝合金相关产业专利成功获得质押贷款1.1亿元。这是池州市单笔额度最大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

2022年以来,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效能和管理能力,引导创新主体加大专利布局,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培育,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园区知识产权数量质量双提升,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奏出创造曲,新增专利、商标量均居池州市前列。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出台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围绕质量提升、标准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方面设置14项硬核奖补措施,还与合肥中博知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池州分公司签订发明专利托管合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不断鼓励创新、优化营商环境。20221月至9月,园区获发明专利授权32件,完成目标任务128%;新增注册商标125件,完成目标任务63%

  奏好运用曲,拓宽融资渠道,激发创新活力。集中区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搭建融资平台,形成管理委员会、银行、担保公司和评估公司为一体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团队,进行融资政策指导,尝试形成金融机构+评估公司+担保公司等多种要素组合的不同融资模式,合理化解融资风险,实现多方互利共赢。20221月至10月,园区累计受理专利权质押贷款4笔,共18259.5万元,完成全年金额目标任务456%;累计受理商标权质押贷款2笔,共350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75%

  奏响保护曲,为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集中区建立了知识产权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部署全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还积极与专利事务所和商标事务所专业机构对接,引进北京的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在园区内设立集中区分支机构,填补区内无本土专利代理服务机构的空白。同时,园区还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构建维权援助纠纷调解机制,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江南产业集中区工作站、保护工作站、信息公共服务网点,提升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水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能力。2022年以来,园区共完成117件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撤回率达98.3%,联合市局组织约谈专利代理机构,有效规范专利申请行为,提升专利申请质量。

  如今,园区内的安徽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入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安徽聚力石油钻采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池州市安安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文香科技有限公司各1件商标被纳入池州市第一批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各项有力举措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助力一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讯员汪 磊)

(编辑:刘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