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办的不只是科技大学,更是人生大学

曹德旺办的不只是科技大学,更是人生大学
2023年01月28日 10:12 A股伪解释

2023年01月28日 10:12:11

“玻璃大王”曹德旺近日撰文,对外界热议由其捐资百亿创办的福耀科技大学(筹)相关问题作出回应。据他所述,办学是基于国内制造业现状,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学术、论文、成果与转换的脱节”问题,福耀科技大学追求的目标为“世界一流的理工科综合性大学”。

记得曹德旺曾经说过,作为一名企业家,他知道企业缺什么样的人才,因此想办一所高水平应用研究型理工类大学,更好地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年76岁的他,也终于从企业家的舞台淡出,进入人生新的舞台,开始他的“大学梦”。比起“企业梦”,“大学梦”的实现难度一点也不小,可能产生的社会效应,则比企业更大、更具效率、更有影响力。

事实也是,单就企业发展本身来说,中国的企业都不错。因为,中国企业的最大优势,就是企业家的敬业和员工的勤劳,企业家为了企业可以忘记休息、忘记吃饭,甚至不惜身体。而员工为了企业发展,也能夜以继日地战斗在企业一线、拼搏于工作岗位,即便收入不高,也义无反顾。中国能够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靠的就是企业家队伍和广大员工,是全国人民的双手。

但是,当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当中国的综合经济实力上升到一定阶段,当中国的企业开始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单靠勤劳和敬业已经远远不够,更要靠技术、产品、管理、品牌等现代元素,需要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否则,已有的优势会逐步变成弱势,甚至会变成影响企业发展的桎梏,成为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因此,如何提高中国企业家的文化素质、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和竞争意识,提高广大员工的技术水平、产品开发能力、工匠精神,已成为中国企业能否在国际市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关键。

而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从哪些方面培养人才,有没有超前意识和预见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方面。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现有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是存在比较严重的科研成果转换不力现象的,更多的科研成果都躺在大学的实验室里,或成为老师评定职称的筹码,或成为拿科研经费的手段,或成为老师拿奖金的工具,就是没有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提升台阶。

很显然,曹德旺捐资百亿创办福耀科技大学,是有目的的,有针对性的,是真正的按照“问题清单”来创办的。因为,他创办福耀科技大学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学术、论文、成果与转换的脱节”问题,是想让大学的科技成果能够顺利转化成企业的发展动力,使大学与企业融为一体,而不是各玩各的、各行其是。如果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无疑对大学如何培养人才、如何攻克科技难关、如何突破成果转化难题将起到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能够给所有大学提供积极借鉴。

如果说曹德旺创办福耀科技大学是人生的又一重要选择的话,福耀科技大学可能寄托着曹德旺更为重要的人生之梦。“玻璃大王”是他书写的人生篇章,而在这一篇章中,他付出了极大的辛劳和心血。他是成功企业家的代表之一,也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创业者的代表之一。但是,如何让他们这一代企业家的梦能够更好地在中国闪发光芒,对更多的企业家来说,就是交班,亦即选一个好的接班人,把自己的企业顺利地交到他们手中。而曹德旺不是,他要通过创办福耀科技大学,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经验,通过福耀科技大学反映出来,使福耀科技大学既是一所顶尖的理工科综合性大学,更是一所人生大学,在这所大学中,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人生,看到自己的未来,看到一个个新的人生梦的实现。

从2010年开始,福耀集团先后在日本、韩国、德国、俄罗斯、美国等11个国家投资建厂或兼并。而对外投资建厂的经历,也让曹德旺接触了大量各界人员,也让他惊奇地发现,在全球称王称霸的名车,其零部件供应商竟然多为中小企业,大的几百人,小的只有百十人。福耀科技大学的创办,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培养更多能够独立创办企业、独立创新、独立创业的“小”企业家、专精特新型企业家。如果能够培养一大批这样的企业家,何惧中国的制造业不会迈上更高台阶,何惧中国的制造企业不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何惧其他国家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和遏制。所以,希望福耀大学能够尽快闪耀在中国大地,也祝愿福耀大学能够成为中国大学的一面旗帜和学习的榜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