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固令:作画当练气功,愿皆能扬眉“兔”气

许固令:作画当练气功,愿皆能扬眉“兔”气
2023年01月28日 00:07 新快报

走进许固令画室,便能看见一幅144×144cm的意象脸谱画挂在墙壁之上,气势恢宏,画面凛冽,不论是色彩还是构图,都令人一眼震撼,这是许固令2023年“白父八十”艺术大展的画作之一,他生于1943年,即将步入八十耄耋之年,已是满头白发,却仍精神矍铄、神志清朗,现在仍能够保持每日一画,他的脸谱画中有如戏人生、有自在不羁、有面目全非……为了让读者能够看到一个真真正正的八十岁老画家的生活和艺术状态,并表现他个人艺术符号的变化,精心挑选八十幅新作,其中纸本水墨50件,布上丙烯20件,现代书法10件,已全部完成,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022关键词

困画室少应酬,作画当练气功

“这一年在困境中是感到很幸福的,也可以说一面痛苦,一面幸福着。”许固令这样来总结他的2022年,疫情让很多人的脚步停留,也限制了许多的社会工作,但对于老艺术家来说,反而提供了一些优越的条件,许固令“困在画室”,便集中精力完成了自己八十大展的大部分作品,画了近百件水墨、近百件油画、写了近百件书法,创作丰收,展望新岁,应是不负有心人。

同时,作画过程正如“练气功”,丈二对开的大画,每画一幅,便要换一身衣服。因为画画是全身的运动,每一幅画不同的色彩、不同的构图、不同的内容,从脑子里呈现在画纸上的过程需要体力和脑力的结合,一幅下来早已被汗水浸透,就像是在“练气功”全身排汗一般,记者在与许固令对话时观察到,持物时他的左手微微颤抖,但作画的右手始终稳健有力,对于一个八十岁的老人来说,花费无数心力来作丈二对开大画,无疑是非常困难的。

每日一画,求新求变

画家许固令从艺六十三年,脸谱画艺术创作五十年,这么多年来,几乎保持“每日一画”的状态,他已将其常态化、生活化和规律化,将画画变为和吃饭睡觉一样的习惯,而且他表示,就算不吃饭不睡觉也得要画画。

许固令何以让脸谱画成为独一无二的个人符号?答案就是日复一日地练习和绘画。他的脸谱画历经了几个阶段:从清晰的线条中透出传统古旧的韵味,到还原舞台,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阶段,再到以气取势、因势传神,不受拘束的状态,最后逃出因循守旧,以各种开放的笔墨组合形成独有风格。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钟晓毅在为《白父八十》所作的序言中认为这样的绘画已经不仅仅是绘画,更像是一种哲学,她写道,“一帧帧的脸谱画里,似乎都在向观者询问:我们更愿意如何看待这个世界?我们更想世界是如何呈现自己的?”

“我这一辈子没有一张画是相同的。”许固令说,他的意象脸谱画往往在下笔之前还不知道是画什么,也许画得意象、也许画得写实,然后再用其他方法“破”掉它,使其变成碎片、变成组合、变成抽象……他的落笔耕耘没有框架,没有既定的目标表达,“每一幅画都不满意、每一幅画又都满意”,他说,因为每一幅完全不一样。著名戏曲评论家黄心武也曾叹道,“作者的脸谱画,居然丝毫没有‘脸谱化’。他的每一件新作,全有着‘这一个’的神采。这种永不重复自己的创作精神,令我感佩不已。”

有道是少年功夫老始成,许固令的每一笔,都带着几十年的沉淀与思考,令人百看不厌。他出身岭南,这片土地包容了他中西结合的独特个人符号,在这里,他才能做到在八十岁仍旧不断革新,所以画展也叫“面目全非”“不止一面”。

返璞归真,家国情怀

许固令生于戏曲之乡广东汕尾,戏曲之中的才子佳人和节义情操就是他最开始的美育,16岁考取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后又在文艺单位工作,他从一开始就走在了非常专业的道路上,时间、空间、学习条件加上个人的努力,在“天时地利人和”中,他幸运地找到了自己的个人符号,500多场戏曲和30多个国家文化则是他脸谱画能够中西兼容的底色。

饱览众多戏剧演出的许固令,从画舞台速写到脸谱画创作,整整画了半个多世纪,而人生,本就是一个巨大的舞台。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曾给予过这样的评价:“他以中国民间传统戏剧‘脸谱’为创作素材和感情表现媒介,但却毫不迁就各剧种均必严守的脸谱程式和规矩。”他的画是京剧、粤剧等诸多剧种的融合,也有唐诗宋词元曲的搭配。诗词中不为名利所动、不必争端、保持闲适心态、壮心不已的志趣等通过画作表现出来,画作中的内涵又通过诗词解释出来,正是相得益彰。

如今又是一年好景,新春佳节,许固令回忆起自己在外游历的日子,每年过年都会回家,虽说“父母在,不远游”,但即便远游,也会回到父母身边。他的根永远在祖国,所以他画作的根也永远是传统的东方艺术,只是吸收西方艺术的优点为作品添彩。这几十年来不断有新的作品出现,因为他始终有着对社会的关怀,每年他都会回到故乡汕尾举办画展,期望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也曾举办广州、香港、澳门三地慈善巡回展,出版《花为媒》慈善作品集,为广东省精准扶贫项目筹集资金;而本次《白父八十》所选画作也将在办展结束后全部捐赠给国家。

2023期许

平安快乐,佳作频出

一愿广大的读者和艺术家朋友,新年平安快乐,以健康的状态做好各行各业的工作,这是最重要的。

二愿美好的2023年恢复常态,大家的生活更加规律化、正常化,能够在新的一年不断产生新的想法,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出现。

最后展望2023年,我将以《白父八十》艺术大展为中心,让广大的民众能够体会一个老艺术家的生存和生活艺术状态,重振信心。

许固令

字白父,海外华人书画家。1943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尾市。1980年移居海外,喜欢自由游历,曾在20多年内去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画展20多回,出版个人画集20多册。以中国戏曲人物脸谱画为主题创作,其作品先后为德国法兰克福艺术馆、日本大阪博物馆、美国圣约翰大学美术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收藏,曾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香港特聘馆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顾问,广州画院名誉画师。

■统筹:洪波 ■采写:新快报记者 林翠珍 ■摄影:新快报记者 龚吉林 ■视频制作:新快报记者 龚吉林

白父八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