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高层为何动荡?俄媒:美国才是背后老板,西方欲限制泽连斯基权力

乌克兰高层为何动荡?俄媒:美国才是背后老板,西方欲限制泽连斯基权力
2023年01月27日 20:31 红星新闻

近段时间以来,从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从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沙波瓦洛夫到前线多个州的州长,乌多位高官相继辞职。有报道称,多名乌克兰官员辞职与近期曝光的多起贪污腐败案有关。而为获得西方信任,继而获得更多资金和装备支持,基辅才不得不对官员腐败行为作出回应。

此外,有分析认为这一“辞职潮”可能是西方对乌克兰当局不满意的结果,美国及其盟友希望限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权力。据介绍,乌克兰实行议会-总统制政体。理论上,议会权力略高于总统权力,内阁由议会执政联盟负责组建。乌议会和总统权力形成相互制衡局面。然而报道称,乌克兰现有的政治体系显然偏向于一个机构——总统办公室。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研究乌克兰问题的专家拉夫列宁(Petr Lavrenin)形容乌克兰是一个“昂贵的项目”,其投资者需要明确知道其内部管理系统的运作方式。在俄媒的专栏文章中,他分析认为,美国政府一直将“支持乌克兰直至其胜利”挂在嘴边,但其也需要自己“投资”的大把钞票有个说法。拉夫列宁称,工作的质量是由老板而不是雇员来评价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无疑是那个老板”。

通过解雇官员缓解压力?

美国及其盟友欲限制泽连斯基权力

拉夫列宁认为,泽连斯基政府这一连串重要人事变动,一方面是为向西方展现其反腐决心,另一方面也与其国内政治有关。

据悉,此次“离职潮”中,包括了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扎波罗热州、赫尔松州和苏梅州的州长。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地区都靠近俄乌冲突前线,这可能意味着乌当局在为新阶段的行动做准备。

有消息称,美国及其盟友希望限制泽连斯基的权力。报道指出,乌克兰现有的政治体系显然偏向于一个机构——总统办公室。而所有的解雇决定全部由泽连斯基和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耶尔马克作出。乌克兰执政党“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Arahamiya)表示,美国可能说服总统填补乌克兰国家反贪局(NABU)局长一职。这意味着,乌克兰可能将很快建立一个独立于决策中心外的权力机构。根据NABU官网介绍,自2022年4月17日,上一任局长阿尔乔姆·瑟特尼克(Artem Sytnyk)任期结束以来,其副手吉佐·乌格拉瓦(Gizo Uglava)一直担任代理局长。

分析认为,泽连斯基现在试图通过解雇某些官员来缓解来自西方支持者的压力,他已经解雇了其团队的一个重要成员——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据悉,媒体人出身的季莫申科曾为泽连斯基的竞选活动工作,自2019年以来就一直担任泽连斯基的顾问,是其团队的重要成员。报道称,季莫申科涉嫌违规私自使用用以分发物资、撤离平民的越野车,而季莫申科则表示涉及车辆系公务用车。“不过泽连斯基很有可能‘力保’更重要的人物,如总统办公室主任耶尔马克和乌国防部部长列兹尼科夫。”拉夫列宁认为,若耶尔马克和列兹尼科夫二者中的任何一人名誉受损,都可能严重削弱总统的地位。

↑曾任总统办公室副主任的季莫申科↑曾任总统办公室副主任的季莫申科

拉夫列宁指出,泽连斯基现在正被包括来自乌官员以及其西方“金主”在内的多方力量推动进行结构性改革。他指出,重大腐败丑闻可能降低西方社会对基辅的支持度。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乌克兰因腐败丑闻解雇高级官员,对美国拜登政府可能也会有负面影响,这可能招来更多共和党对民主党“无节制援乌”的指责。

总统掌握了太多权力

“辞职潮”或减弱泽连斯基影响力

除了辞职官员外,乌克兰国家反贪局今年1月22日发布公告称,乌克兰基础设施部副部长洛津斯基因涉嫌收受贿赂被捕。值得一提的是,洛津斯基与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曾在利沃夫共事。什梅加尔在就任总理后就任命洛津斯基为其第一副手。

拉夫列宁认为,如果总理带着整个政府一起辞职,可能是泽连斯基对腐败问题的有力回应,但这对当局而言有严重风险。首先,整个政府因贪腐丑闻辞职可能会造成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面临政治分裂危险,而西方国家则可以对新政府人员提出更为严苛的要求,甚至让出生在外国的人担任乌政府要职。事实上,这也并非没有先例。2014年,来自美国的纳塔莉·山亚列西科(Natalia Yaresko)就被时任乌克兰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政府任命为财政部长。来自立陶宛的埃瓦拉斯·阿布罗马维丘斯(Aivaras Abromavicius)则被任命为乌克兰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

↑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

拉夫列宁还认为,这一切都可能减弱以泽连斯基为核心的乌克兰权力机构的影响力。分析认为,实际上在2019年乌克兰议会举行提前选举,泽连斯基所在的“人民公仆”党大胜之后,泽连斯基和耶尔马克就掌握了大多权力,俄乌冲突只不过加速了这一进程。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何先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