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外卖小哥连续6年春节跑单,顾客一句“新年快乐”让他暖心不已

成都外卖小哥连续6年春节跑单,顾客一句“新年快乐”让他暖心不已
2023年01月27日 18:18 红星新闻

春节,是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也是在异地打工的人们一年里难得和家人团聚的日子。一桌团年饭、一杯热酒、一封红包,寄托着大家在新年对彼此的祝福。然而有些人却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为市民提供着服务,外卖小哥就是其中之一。

三十多岁的董志城是美团的一名骑手,今年是他成为外卖骑手的第7年。“我原来从事金融贸易行业,2016年辞职后来到成都,一次偶然的机遇让我成为了一名骑手,于是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做到如今。”董志城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他平时主要负责猛追湾站点,有时候也会送单到红星路、春熙路和九眼桥附近。每年春节期间他都会留在成都“站岗”,今年已经是第六年了。

▲董志城在春节期间送单。受访者供图▲董志城在春节期间送单。受访者供图

连续六年春节坚守岗位

日均送达五六十单

除夕中午11点过,董志城便洗漱起床,穿戴好手套和工作服准备外出跑单,每天的午餐和晚餐高峰期是骑手们赚钱的好时机,尤其是除夕、春节这种时间,董志城一般会从中午十一点跑到凌晨三四点,中间见缝插针地吃顿饭。

春节期间外卖需求量大,但运力短缺,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成都的人流量多,外卖单量和以往相比也更多。以董志城所在的小组而言,平时跑单的骑手共有34个,春节期间仅剩20多个,所以更多的工作压力需要由留守在岗位的骑手承担。

“除夕那天我跑了44单,春节这几天单量每天平均固定在50至60单左右。”但春节期间,由于部分商家订单特别多,骑手容易遇到“卡餐”的情况。董志城表示,顾客、平台和商家都在催促,压力骤增,“这时我会选择先把手上的其他单送掉,大概半小时后去拿出餐较慢的那一单。”

连续六年春节都在跑单一线,让董志城掌握了不少送餐技巧,这样的经验,让他始终能保证每一单按时送达,在春节给顾客带来较好的消费体验。

尽管春节没有跟家人团聚,但是董志城遇到了不少暖心的顾客。大年初四,他给市区某写字楼送了一单午餐,取餐时,一位女顾客早早地拿了一瓶酸奶等待,“当我拿餐给她的时候,她把酸奶插好吸管递到我手里,跟我说了一句‘新年快乐,辛苦了’,那时候感觉心里暖洋洋的。”董志城说,每年春节他都会遇到不少热情的顾客,“有时候他们会给我塞几个红包,虽然金额不大,但是承载了很多意义。”

当谈及为何六年里的每个春节期间都在跑单,董志城给出的理由很简单,“一是为了赚钱。过年单价高,平台会开放一些假期长线活动,这个月的收入就会高不少。”他表示,除夕那天的收入就有700多元,单价是平时的三倍以上。二是对职业的坚守,他认为,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责任,这份工作给他带来了安全感和归宿感,所以更想踏踏实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每年都缺位了那顿团年饭

高峰期后回家陪伴家人

鸡公煲、大锅菜,热腾腾的饭菜洋溢着新年的氛围。“新年快乐!2023冲冲冲!”身着工作服的骑手们拿着对联、福字,在镜头面前站好队形、笑容洋溢,在除夕这天留下2022年尾的一张合影。董志城组织的这场团年饭,给同样留守在成都工作的同事们带来了家一般的温暖。

▲董志城和同事们在除夕合照 受访者供图▲董志城和同事们在除夕合照 受访者供图

除了一起留守成都的同事,董志城还十分惦念家里的父母和儿子。

“这几年每年春节,都是我父母带着儿子在老家过年。因为老家距离成都有两百多公里,比较远,所以春节期间一有空我就会打电话给我爸妈。”董志城说,这么多年来,他每年都缺位那顿团年饭,也很少陪伴家人,因此对父母和孩子感到十分亏欠。

以前董志城的父母担心他的身体健康,所以很抗拒他做这份工作。“但是我觉得踏踏实实做一份工作,就会有收获。2019年,我靠自己的努力提前还清了房子四十多万的贷款,这两年也给家人积累了一定的财富,自己也会有成就感。”外卖骑手的工作给了董志城安全感,这些年,在一通又一通的电话沟通中,父母也逐渐能够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

董志城规划,等春节和元宵节的高峰期一过,他就在淡季暂时休息,回老家陪伴父母和孩子。谈到新年的期望,他说,“父母容貌的衰老不可改变,但是我希望每次见到他们的时候,他们都是健健康康的;也希望孩子快快乐乐,作为父亲,我吃再多苦都值得。”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吕佳羽

编辑 陈怡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