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他们的坚守让旅客的回家路更温暖

这个春节,他们的坚守让旅客的回家路更温暖
2023年01月26日 19:52 红星新闻

清晨5点40分,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机场支队执法人员彭进东走出家门,从新津家里赶往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在历经骑行、公交、地铁、步行四种交通方式,1小时50分钟后抵达T2航站楼交通运输执法岗亭,开启一天的工作。

春节期间,像彭进东一样的交通人,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障运力、维护秩序、守护安全、热心服务。兔年春节,是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对于许多人来说,都选择今年回家与家人团聚。面对成都市交通枢纽出行热度升温的新形势,交通人坚守岗位,保障群众安全、便利、温暖出行。

|担当|

连续五个春节在岗位上度过

彭进东拥有34年工龄,经验足,服务热情,和来往的驾驶员熟,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彭,关键时刻有需要他永远是第一个上。

▲工作中的交通执法人员▲工作中的交通执法人员

“我住在成都,经常都能见到家人,外地同事一年都回不了家,春节该回家看看了。”每年春节他都会主动要求承担夜班值守工作。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春节的“年味”是阖家团圆,但对于一线执法队员来说,春节意味着紧张而繁重的春运任务,“年味”只能是坚守奉献。“说不上伟大,我们的坚守是职责所在,旅客出了航站楼,看到有我们在,能够有人引导他们、帮助他们,他们会更有归属感,也更有安全感”,虽然不能回家,但是他的语气中透着坚定和自豪。

今年是彭进东在机场支队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他和他的队员们在繁忙的T2航站楼交通运输执法点位迎来了第六个新年。大年初一早上8点,换岗下班的他乘坐地铁10号线,回到新津的家吃上了新年第一顿团圆饭。

|坚守|

除夕夜,乘客给公交司机送来饺子

“师傅,新年快乐,这是送给您的一份饺子,离发车还有一会儿,您趁热吃。”1月21日22点10分左右,正在起点站等候发车的徐师傅,收到了一位乘客给他送来的热气腾腾的饺子和新春的祝福。

▲市民为公交司机送饺子▲市民为公交司机送饺子

原来,乘客李女士是夜间7路的“忠实粉丝”,除夕夜,李女士于公司完成加班后,在华林小区附近吃了点夜宵,正准备去乘坐夜间7路回家,想着这么冷的夜晚,又是除夕夜,不知道公交师傅饿了没,于是便打包了份热乎乎的饺子,来到起点站,送到了徐师傅的手中。

农历大年三十,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大多数人已经平安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但是作为成都公交“夜行军”一员的夜间7路驾驶员徐国非为了守护晚归市民平安回家,选择了坚守岗位,在车上度过这个除夕夜。“虽然失去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颇感遗憾,但是能换来了市民的出行方便和认可,内心感到非常欣慰。我一定会守好除夕最后一班岗,用最温暖的服务迎接新年的到来。”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徐师傅感动地说到。

这便是交通人油然而生的幸福感。在成都像徐师傅一样坚守在末班车的驾驶员还有很多。他们年复一年一如既往,把时间和热情奉献给乘客,不辞辛劳、勤勤恳恳,只为让乘客能够实现与家人团聚的梦想,为保障市民的平安出行,他们一直在路上。

|热心|

“下次再到车站乘车给我打电话”

春运期间,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人来人往,旅客们都迈着匆匆步伐往检票口奔去,人群中有一个步履蹒跚的旅客引起了“江婕服务岗”班组长林琳的注意,她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来到旅客身边。在询问后得知,旅客要乘坐威远的班车回老家,但刚治疗了腿疾,持续的疼痛让旅客举步维艰,在寒冷的冬天已是满头大汗。

▲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林琳正在为旅客提供帮助▲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林琳正在为旅客提供帮助

林琳立即安慰地说到:“您不要着急,我用轮椅送您乘车。”说完便转身回到“江婕服务岗”推来轮椅搀扶旅客坐下,林琳俯身小心翼翼地抬起旅客的腿,轻轻地放在脚踏上并系好安全带,推着旅客往检票口走去。在去往检票口的途中,林琳和旅客交流了解到,她几乎每个月都会去医院治疗,有时会在成都暂住,有时需要乘坐地铁到东客站换乘至威远老家,从地铁站走到汽车站走几步就会停下休息,这样一路走走停停下来,耽误了不少工夫。 

“您留一个我的手机号码吧,下次您再到东客站乘车给我打电话,我们‘江婕服务岗’会来接您。”得知这一情况后,林琳主动说道。旅客感激地说到:“你太好了姑娘,我第一次遇到你这么热心肠的人,以前就是因为腿脚不便都是能不回去尽量不回去,你真的是帮了我的大忙,太感谢你啦!”

这是“江婕服务岗”日常工作中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林琳用“江”心比心,“婕”诚相待的服务理念,让冬日寒冷也有暖阳,让春运之路温情满满。

|责任|

跟安全有关的都不是小事

“滴滴滴……”清晨6点半,急促的闹铃声响起,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接触网检修工班长杨鹏像往常一样快速洗漱完毕,出门上班。

▲成都地铁工作人员正在对接触网检修▲成都地铁工作人员正在对接触网检修

“寒潮霜冻天气来临之际,接触网受冷空气影响易发生结冰现象,我们要做好全面的设备保障工作,避免影响电客车供电质量。”杨鹏一到班组就跟组员们强调。随后,他带领大家再次熟悉掌握应急预案,并组织大家在综合练兵线开展接触网设备除冰培训及应急演练。

班组一名新员工忍不住问:“鹏哥,已经掌握的技能,这样日复一日重复训练的意义是啥?”“如果觉得每天的练习是重复的,就已经是一个误区。重复的事情要用心去做,要善于思考和创新,这样每天才会有不同的收获。”杨鹏这样回答。

▲成都地铁工作人员▲成都地铁工作人员

四十天的春运,正值低温天气,为保障地铁运行安全,接触网专业会加强设备巡视工作,场段和高架段的露天接触网设备就是巡视的重点内容。每天凌晨3点,杨鹏和同事们全员进行场段步行巡视,检查车辆段、停车场接触网设备有无覆冰隐患及因低温天气导致的设备故障。每日运营前,还会登乘首班压道车检查高架段接触网,检查有无异物入侵、覆冰等影响运营安全的隐患,确保全线网设备状态稳定可靠,保障列车运行安全。

杨鹏说:“我常对班组员工们说,不能轻视任何一个小问题、小隐患,跟安全有关的都不是小事,春运期间保障接触网设备稳定运行,守护的是万千市民的归家路。”

|温暖|

乘客钱包落出租车后

司机第一时间交公司联系失主

傍晚7点过,蓉城公司巡游出租车驾驶员吴幸海结束一天营运准备回家休息时,发现后排座上有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4500元现金、多张银行卡、社保卡、身份证等重要物品。

“谁这么粗心,钱包掉了都没发现,里面这么多钱和证件,肯定急坏了。”吴师傅一边想一边立即向公司报备,并第一时间将钱包送回蓉城公司安全存放。

与此同时,从外地返蓉的陈先生发现钱包不见了,虽然着急,却不知该如何寻找,正当手足无措之际,他接到了成都市蓉城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电话。原来,公司值班工作人员通过钱包里的一张车辆4s店维修单,联系到了失主陈先生。

“我们一行人刚刚从外地返蓉,回家过年,结果没想到钱包丢了,当时真的很着急,当接到蓉城出租车公司电话的时候,简直太惊喜了,特别感动,也非常感谢。成都老乡巴适,很正能量,很温暖。”钱包的失而复得让陈先生充满着喜悦和感激之情。

得知钱包物归原主之后,吴幸海也松了一口气。这个春节,正是每一个交通人的默默坚守,我们的回家路也因此更加温暖。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成都市交通运输局

编辑 黎孟

春节旅客饺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