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标语“欢迎农民工回家”,为啥得不到好感?

评论丨标语“欢迎农民工回家”,为啥得不到好感?
2023年01月20日 16:41 红星新闻

城市标语宣传,是展示地方形象的一个窗口,如何尽量做到与时俱进,精准表达,让美好的初衷更好地传递出去,考验着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智慧

“本来心头多有好感的,一下看到心都凉半截了。”近日,有网友吐槽四川达州火车站“欢迎农民工回家”的标语措辞不当,有歧视农民工之嫌。

当地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回应,四川省有针对农民工的“春风化雨”行动,这种宣传标语是想表达对农民工的重视,没有不好的含义,他们回家很不容易,有困难的也会去接他们回家。

其实,农民工本身是个中性词,常见于日常用语、学术研究和相关政策表述中,并不涉歧视。只是在现实中,这一称谓更多被用于客观指代。在充满个人和情感色彩的表达中,单纯使用这个词难免显得有些缺乏温度。正如有网友指出的:“谁在家里与自己的亲人以工种职位相互称呼?”

故乡欢迎春节返乡的游子,应该是充满温暖、一视同仁的,这份纯粹真挚的感情,不会因在外务工者从事什么职业,而有什么本质的变化。语言本身是有温度的,同一个意思,不同的称谓和表达,在对方心里也可能产生不一样的涟漪,这也是很多误会和不适感产生的根源所在。人为地将农民工群体单拎出来欢迎,不仅显得有些刻意,也会让人产生一种被特殊对待的生硬疏离感。

城市标语宣传,是展示地方形象的一个窗口,如何尽量做到与时俱进,精准表达,让美好的初衷更好地传递出去,考验着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智慧。就拿返乡标语来说,其实,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在外打拼的都是老乡,都是游子,回乡后都应该获得家乡的欢迎与温暖。正如不少网友建议的,比起在标语中突出农民工,一句简单的“欢迎老乡回家”“欢迎游子回家”,或许更能打动人心、赢得好感。

当然也要看到,有关部门之所以在标语中强调农民工群体,可能是考虑到当地农民工占比较高的人口特点,希望表达对这一群体的关照和重视。据报道,四川常年有2500万名农民工外出务工。近些年,四川也一直在畅通农民工回乡渠道,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建立健全服务保障农民工机制体制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增强农民工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相关回应中,当地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也表示,对有困难的农民工,会去接他们回家。其实,要让农民工群体更真切地感受到这些政策善意,不必非要在标语中生硬地着重体现,而是可以采取一些更妥善的宣传方式。

比如,可以在车站内放置一些宣传册,让更多人了解到当地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保障和扶持政策,使暖心政策触达更多有需求的群体。对于春运期间帮助接送困难农民工等实惠举措,也可以在微信群组、政务公号、车站广播等渠道进行宣传,搭建更加便捷的申请和联系渠道,让人们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和温暖。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任冠青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农民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