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国重污染天数比例首次降至1%以下

2022年我国重污染天数比例首次降至1%以下
2023年01月20日 05:50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冯丽妃) 记者近日从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6.5%,重污染天数比例首次降到1%以下。

据介绍,2022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呈现“三个向好”的特点。一是空气质量稳中向好,细颗粒物(PM2.5)有监测数据以来浓度首次降到30微克/立方米以下,为29微克/立方米;北京PM2.5浓度实现“十连降”,“冬奥蓝”“北京蓝”“中国蓝”成为新时代中国的亮丽底色。

二是地表水质量持续向好。全国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7.9%,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0.7%,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三是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总体向好。近岸海域优良(一、二类)海水水质比例为81.9%,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劣四类水质比例为8.9%,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国及重点区域臭氧浓度同比有所上升,部分流域水生态系统仍较脆弱,噪声扰民时有发生,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的拐点仍未到来,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

2023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生态环境部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生态环境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