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四强研报②丨零跑:困于第二梯队

造车新势力四强研报②丨零跑:困于第二梯队
2023年01月19日 19:02 成都商报

转自:红星新闻

2023年一开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就趋于白热化。

1月6日,特斯拉降至史上最低价,随后问界、小鹏、零跑等车企也陆续宣布下调在售车型价格。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零跑(09863.HK)此次宣布降价的是旗下高端车型C01。官网显示,2023年1月17日,零跑正式推出C01车型“新春筹礼”限时优惠购车政策。凡在2023年1月17日0点至2023年2月28日24点期间缴纳定金,且在2023年6月1日前完成提车的C01用户,可享5000元抵30000元政策。

之所以单独提到零跑,是因为“降价”对于零跑这家车企其实更具深意。

零跑成立于2015年,属于造车新势力中的后入局者。但凭借旗下产品的价格优势,企业迅速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2022年零跑累计交付新车达11.12万辆,累计交付同比增长超154%。

与此同时,“低价走量”模式也让零跑陷入了向下难赚钱,向上难被认可的尴尬处境中。如今正在“冲高”的零跑宣布降价,是否意味着企业冲击高端市场困难重重?“向上”与“向下”零跑又应该如何权衡?

(一)

低价策略的喜与忧

2019年7月,零跑推出首款汽车S01,定位为电动轿跑,价格带为12.99万元-14.99万元。

不过这款车市场反应平平,企业数据显示,S01季度交付量均未能过千;截至2021年末,该车型累计交付仅为2708辆,目前该车已经基本停产。

很明显,零跑的首款车基本以失败结尾。随后,零跑继续“向下”寻找机会,并取得了关键一步的市场突围。

2020年5月,零跑推出旗下第二款汽车T03,定位为微型车,价格带为7.95-9.65万元。此款车可实现L2级智能驾驶辅助,且支持远程OTA升级解锁等功能,在10万元以内的价格区间可以说是极具性价比。

就这样,T03凭借较低的定价,在三四线城市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欢迎,也带动了零跑销量的上涨。

↑来源:零跑汽车官网来源:零跑汽车官网

零跑招股书显示,2021年企业全年总销量43748辆,其中T03的销量为39149辆,占总量接近九成。

到了2022年,T03依旧是零跑的销量主力。2022年上半年,零跑总销量为51994辆,其中T03以33058辆的成绩占到总销量的63.64%。

↑来源:企业公告、红星资本局来源:企业公告、红星资本局

因此可以说,零跑凭借T03得以正式打开市场局面。

不过这款售价8万元左右的新能源汽车,本质上还是企业以价换量,市场层面会让产品与销量的含金量大打折扣。

更为关键的是,过于依赖T03的低价走量,也让零跑的毛利率持续为负值。

根据企业招股书,2019-2021年零跑的毛利率分别为-95.7%、-50.6%、-44.3%;2022年第三季度零跑的毛利率虽然有所提升,但依然是负值,为-8.9%。

与此同时,零跑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毛利率为负的造车新势力。销量虽然上去了,但是卖得越多,企业也亏得也越多。

营收与净亏损层面看:招股书显示,零跑在2019年至2021年的营收分别为1.17亿元、6.31亿元、31.32亿元;净亏损分别为9.01亿元、11.00亿元、28.46亿元,三年亏损总金额达到48.47亿元。

根据最新财报,零跑2022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88亿元,同比增长398.5%;净亏损13.4亿元,同比扩大86.37%。

综上而言,通过低价卖车,零跑虽然得到了销量,但更像是花钱买量。体现在财报上,便是零跑收入增加的同时,亏损也如影随形。

(二)

急需“高端”入场券

在零跑的招股书中,企业一再强调:“我们聚焦15万元至30万元的中国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

零跑也早已意识T03毛利率难以转正,开始控制其销量占比,着重发展后续C平台车型,走中高端产品的路线。

2021年9月,零跑发布了中型SUV零跑C11,补贴后全国指导价格区间为17.98万元-22.98万元;这也是零跑汽车推出第三款量产车型。

销量来看,C11的市场表现整体并不突出,2021年零跑累计交付43121辆汽车,其中C11交付4021辆;2022年上半年,C11交付量为18915辆,进入2022年下半年,C11销量整体呈下滑趋势。

此后在2022年9月28日,零跑又正式发布售价18万元-27万元的纯电轿车C01,这也是目前零跑旗下最贵的车型。显然,零跑还在持续向高端发起冲刺。

但C01选定的赛道十分拥挤,有小鹏P7、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等一系列强大的对手,对比之下C01面临的挑战不小。

当时为了提升产品销量,零跑也做了很多努力。公开资料显示,零跑多地门店在C01盲订期间,推出了“0元预定”方案,即预售期间下定,首任车主可享三电终身质保;而在C01上市发布会上,零跑还推出了售价直降一万元的限时优惠。 

从销量来看,C01的表现不及预期。2022年第三季报数据显示,被寄予厚望的零跑C01交付量仅为561辆(2022年5月开启预售),C01终究还是没有在市场上激起多大浪花。而随着特斯拉Model 3宣布降价,C01自然也扛不住压力,不得不调低价格。

如今零跑陷入了高低两难的尴尬处境,如果持续走低端路线,未来还将面临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各种压力,企业始终难以盈利;但“冲高”尝试起色不大,又暴露出了零跑在产品层面以及品牌建设层面的种种问题。

(三)

技术挑战是关键

一直以来,零跑都自称为“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具有全域自研能力”的造车新势力,并将此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称企业是除特斯拉之外唯二真正具备智能汽车自研、自产、销售和服务一体化完整产业链闭环的新能源车。

招股书显示,零跑的电芯和内外饰是外购,其余的算法、软硬件、电子电气架构等都是自研。

以最新推出的C01为例,零跑称这款车型是全球首款搭载CTC技术的量产轿车。其中CTC(Cell to Chassis)一体化的电池技术,即电芯直接集成到车辆底盘上,俗称底盘电池技术。

↑来源:零跑汽车官网来源:零跑汽车官网

但其实在CTC技术上,零跑并不是这条赛道上唯一的选手。在目前来看,与CTC发生关联的还有另外几个更为响亮的名字——特斯拉、宁德时代、大众、沃尔沃以及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零跑的技术优势是否领先行业,目前得出结论还为时过早。

从零跑实际的研发投入来看,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零跑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58亿元、2.89亿元以及7.4亿元,三年合计研发费用仅为14亿元左右。

对比而言,财报显示特斯拉2019年-2021年研发投入分别为93.69亿元、97.29亿元和169亿元;与“蔚小理”三家相比,财报显示在2021年,蔚来、小鹏、理想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5.9亿、41.14亿以及32.9亿元,差距依然较大。

研发投入相对同行不占优势,这或许也与零跑一直“缺钱”有关。公开资料显示,零跑2017年至2021年共获得8轮融资,融资金额累计也仅120亿元。再加上三年来的持续走量亏损,零跑自然面临着资金压力,日子也过得紧巴巴。

不过零跑既然标榜自己是全域自研,也意味着未来对研发的投入是一场持久战,需要雄厚的资本做支撑,而据财报,截至2022年9月底,零跑的储备现金不到118亿元。不管是研发投入还是资金储备,相比之下零跑的“子弹”并不多,这也让零跑缺乏了些许底气。

小结

凭借T03的售价低廉、性价比高、相对够用的智能化配置,零跑成功打入新能源汽车赛道。但如何向上发展也成为了当下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

其实不仅是零跑,哪吒、威马等第二梯队玩家们也同样面临此困扰。如今这些企业都在不断尝试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不过要提高企业的品牌力,后期产品力依旧是关键。

红星新闻记者 刘谧

编辑 余冬梅 杨程

造车新势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