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此刻丨医院里,新春的第N次坚守

新年此刻丨医院里,新春的第N次坚守
2023年01月18日 18:46 红星新闻

春节临近,各大医院的停车位开始逐渐富余起来,来院就诊的人在减少,在院的人也都希望能早些出院,奔赴向往已久的团圆。

在人们眼中,医院总与病痛相连,所以注定不适合这过年喜庆热闹的气氛。但却总有一群人选择留下。因为,总有一些不确定的意外,总有一些不能等的病痛。

当各单位都在发布春节放假通知时,只有医院在发布“不停诊”通知;当你拉下总闸,和同事说着“明年见”时,医院内的灯光365天“不断电”;当你倒数等待零点的钟声敲响时,在抢救室、ICU,总有一些人在“过关斩将”,让生命延续。

新年里的坚守,也是他们第N年的第N次坚守……

01

全年无休的科室

作为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东虹院区血透室护士长,龚冬梅在排今年春节值班表时非常为难,紧张的休息名额该给谁?3年了,科室里几乎所有人都未离开成都回老家过年……

最终,经过大家一致商量决定,把从正月初二开始连休四天的名额给了20多天前才从新疆支援回来的廖天兴,其余7位同事春节则继续坚守岗位,等着节后调休、轮休。

同急诊科一样,一家医院的血透室同样是365天时刻运转,因为透析的规律性,“它不像外科手术,可以择期,可以选择不在春节做。”

每位尿毒症病人每周必须进行3次常规透析,每次4小时“不能停透”,否则就可能会出现水肿、心衰等严重的并发症,危及性命。龚冬梅所在的科室每周都有100多位患者需要按时透析,因此每年春节假期,科室都要配备“足额”人员,几乎全员上岗,想要完整地连着休上7天,“几乎不可能”

▲龚冬梅和她的同事们▲龚冬梅和她的同事们

也会有同事羡慕其他行业可以正常休假,“尤其一家人团聚,就差自己一个人时,这种感觉最强烈。”龚冬梅理解这是人之常情,但工作的特殊性,让他们只能站好岗,“有病人留下,医务人员肯定也要跟得上才行。”

今年春节,市六医院有超过一半的医务人员都将坚守岗位,无法返回老家与家人团年,为此医院出台“暖心十条”,包括健康体检、防护保障、发放补贴、职称评聘给予倾斜等。1月17日下午,一箱箱红彤彤的苹果被送到他们手中,也让坚守的医务人员感受到来自集体的暖意。

02

她在视频里看着女儿长大

今年同样不能回家过年的,还有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龙潭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王芳。对于3岁的女儿,她心里充满愧疚。她说,过去三年多里,她一直坚守在岗,与远在四川遂宁老家的女儿见面次数很少,“想她的时候就只能打视频。”

▲王芳▲王芳

怕女儿忘记自己,和自己不亲热,这种“保持通话”需要一直持续。她在视频中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看着她学会走路、学会说话、学会开始叫“妈妈”……她心里其实无比难受。

女儿会说话以后,每次视频她总会说着同样一句话:“妈妈回来,妈妈回来……”但今年,医院的工作走不开,她依然无法和女儿团聚。

在新闻媒体的报道中,人们对医生的熟知度远超护士。但这一岗位却同样重要,网络上对“护士”一词的解释中,其职责多达40多项,他们配合医生治疗,在医生下达医嘱后,准确执行给病人输液、雾化、排痰、取配药、整理病历、观察病情、铺床换被、夜间查房等工作。

面对病人的焦虑,他们还要给予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面对危重病人时,也要同医生一起抢救,胸外按压、静脉推药……

王芳记得,上个月有几天,科室接到大量患者,其中不少病人病情复杂。给病人开放气道做雾化、排痰、给患者输液……她和同事经常要忙到凌晨一两点。科室里最高有30多台心电图机、20台呼吸机,每小时都要对每台的使用患者进行生命体征的记录,有异常还要及时向医生反馈,晚上上夜班时她几乎没时间休息。 

王芳的女儿是2020年出生的,刚休完产假她就回了医院。因为自己和丈夫的工作都很忙,“特别是疫情之后”,自己的防控任务较多,孩子便一直在老家由家人照顾。她说去年女儿曾到成都玩了几天,但因为疫情,她又不得不将孩子送回老家。

回想起当年填报志愿,王芳说自己同时选了幼师、护理两个专业,最后被护理专业录取成为一名护士,已在岗坚守近10年。刚做护士时,她说自己对这份职业的想法还是有些天真,“没想到要上夜班”,从0点一直上到8点,着实让她有些吃不消,但后来看到许多稍纵即逝的生命慢慢从自己手中被拉回,这种成就感又把工作中的苦与累都驱散了。

虽然今年不能回家,但相比去年春节只休了一天,今年可以休两天已让她很满足,“你看(同事们)都在上班,你不可能自己要休假噻……”与女儿长时间分开,王芳今年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能将女儿带到成都上幼儿园,不管工作再忙,也可以陪在孩子身边。

03

父母来了,今年春节不再孤单

与自己并肩作战的同事们的辛苦,黄兰看在眼里,“可以这样形容,就是踩着风火轮你都跑不赢。”

黄兰是市二医院(龙潭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治医师,因新冠感染加上冬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前些时候,病人最多时比之前至少增加了3倍,其中需要输液、抽血、抢救的病人也在增长,科室的救治任务不轻。

▲黄兰▲黄兰

医生和护士都一样,在病人面前,他们沉着淡定,但在背后,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受不了”,会相互倾诉,也会崩溃痛哭。对此,医院第一时间对工作进行优化调整,除了从其他科室调派人手前来支援,医院其他科室都在接诊新冠病人,以减轻他们的压力。

黄兰的老家在西昌,2019年毕业后,就到市二医院工作,不久后就遇上疫情,在疫情中呼吸科是首当其冲的科室,因此,从那时起,春节要值守,加上回家路途遥远,她过年就未回过家,今年已是第四年。过去每年大年三十,她都会和学医的朋友们聚在一起,“因为他们很多也回不了家。”黄兰说聚会时会非常热闹,但当她一个人冷清地回到家时,还是会有些心酸,“毕竟父母在,才有家的感觉。”她也不敢过多地给父母打电话,“怕自己忍不住。”

当下,为了保障春节期间防控工作,每个医院的急诊、呼吸科、ICU都在待命,人员随时处于备战状态,“不管什么事,叫到肯定是要服从命令。”黄兰说,虽然过节在医院,但每年来自医院的温暖也从未缺席:领导的慰问、一袋袋腊味新年大礼包、端进科室里热乎乎的汤圆、热闹的集体活动等,都让黄兰及同事觉得很温馨。

今年过年,她再也不是一个人“到家”了,父母给了她一个惊喜,“他们说我没回去,那他们就过来。”黄兰的父母将在大年二十九来成都陪她跨年,那天她刚好下夜班,休息一下就准备带父母逛一逛成都,“多陪他们聊聊天。”

现在,成都开往西昌的高铁通了,以往5个多个小时的路程缩短至两个多小时,黄兰离家的路也越来越近,虽然她现在还没机会去坐,“等任务轻松一些了,肯定会去。”

04

第17个岗位上的除夕要来了

如果说医生和护士在“前”,那么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室、介入科等在“后”的平台科室,则为医护人员治病救人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张鹏是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灭菌员,从2000年入职以来,22个年头里就有16年大年三十在岗位上度过,以保障全院无菌物品的供应,保障春节期间临床科室的顺利运转。

▲张鹏▲张鹏

张鹏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对医院内可以复用的医用器械,比如手术刀、镊子、钳子等进行清洗、消毒、灭菌,再将无菌器械发放到临床,中心十多个人一天要处理整个医院上万件器械。

张鹏对这份工作非常谨慎,“因为每个物品都关系到一个病人的生命。”一旦器械受到污染用到病人身上,很可能出现感染,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要保证百分百无菌。

今年又是一个需要在岗位上度过的年三十,张鹏说医院的特殊性决定了各种抢救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而春节期间人较多,容易出现意外事故,随时都可能会有急诊。普通医用器械他们可以提前准备,但特殊手术的专用器械数量少,他们就要马上处理,立即送到手术台。

他记得有一年春节,正在和家人团聚时,突然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需要立即赶往医院,科室里五六位同事从不同地方赶往单位,“清洗的清洗,打包的打包,灭菌的灭菌。”虽然过年没和家人在一起,“但和同事在一起跨年的感觉也很不一样。”

张鹏的妻子也在医院妇产科工作,虽然他今年大年三十、初一、初二要值班,但好在和妻子的值班时间是重合的,之后他们也可以一起休息,带家人出去逛逛。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曾多次强调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除了将行政职能部门具备卫生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最大限度调配至一线减轻临床压力外,还为医务人员提供24小时后勤保障服务。

为加班加点人员配送营养餐、熬制热饮;对不能坚持工作的立即安排休息;尽量不安排双职工医务人员同时参与防控一线;家中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的尽可能使其兼顾家庭;建立家属联络渠道,托管子女,解决医护的后顾之忧……

春节里的坚守,很辛苦,也很暖!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编辑 谭王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