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1.4万买的钻戒现在只值80元?业内:钻石回收价偏低,但不可能这么低

十年前1.4万买的钻戒现在只值80元?业内:钻石回收价偏低,但不可能这么低
2023年01月11日 13:25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近日,博主“泡泡妈妈”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表示,其十年前先后购买两枚钻戒共花了约1.8万元,现在想要卖出遂咨询当前市场价,没想到回收商家给出的报价仅180元。

“泡泡妈妈”告诉红星资本局,其钻戒都是当年从专柜购买的,钻石较多的那枚戒指买成1.4万余元,除去碎钻,主钻约“30分左右”。其表示,自己先是咨询了一家回收黄金的商家,对方只给出80元的收购价。“戒托是18K金的,(回收方说)钻石不值钱,他们想要的是戒托,戒托值80元。”随后“泡泡妈妈”又发布视频表示,自己去了另一家金饰店询价,对方表示两枚戒指的戒托共值500元。

↑截图自“泡泡妈妈”发布的视频↑截图自“泡泡妈妈”发布的视频

“泡泡妈妈”还称自己去钻戒品牌店咨询过,得到的答复是低于1克拉的钻石不回收,只能加钱换钻石更大的款式。对于咨询的钻戒品牌,其表示不方便透露。

钻石回收平台“闲钻”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评估钻石价值首先要看GIA证书。据了解,钻石的GIA证书记录了钻石的4C等级,即钻石的重量、净度、颜色和切工等级,这些是评判钻石价格的主要标准。由于“泡泡妈妈”表示自己的GIA证书和小票都已遗失,闲钻工作人员对此表示,那就需要对钻戒进行现场鉴定。

对于有商家给出80元的回收价,闲钻工作人员在看了“泡泡妈妈”的钻戒照片后表示:“怎么可能,它的戒托都不止80元,不可能(这么低)。”

金炬典当行的评估分析师林先生亦认为80元低得“太夸张”了。林先生表示,10分以下的钻石(一般被称为“碎钻”)不值钱,一枚钻戒若只镶嵌碎钻,他们一般是按戒托的价值回收,其会对整个戒指进行称重并按市场上对应的金价交易。据林先生和闲钻工作人员口径,如果戒托是Au750(18K金),1克回收价当前约在200-300元。

而如果主钻大于10分,林先生粗略估算,镶30分左右钻石的钻戒回收价保底能到2000元,一般不会超过3000元,若钻石有二十几分,钻戒回收价就在1500以上,镶十几分钻石的钻戒回收价不会超过1000元。

对于钻石投资价值,林先生并不看好:“钻石一出专柜(再卖)就只有四五折,10分以下的根本就没价值了。

据了解,钻石产品品牌溢价普遍偏高,典型例证是以钻石制品为主业的公司普遍拥有高毛利率、高销售费用率。

主营业务为钻石饰品的莱绅通灵(603900.SH),2020年、2021年钻石饰品的毛利率分别为58.28%、57%,销售费用率为28.87%、31.46%,销售费用在营业总成本中占比第二大。拥有钻戒品牌I Do的恒信玺利,2020年、2021年镶嵌饰品(包含钻石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46.21、44.06%,销售费用率为28.81%、28.96%。拥有钻戒品牌DR背后的迪阿股份(301177.SZ)毛利率更是长期在70%左右,其2020年、2021年毛利率分别为69.4%、70.59%;2020年、2021年,迪阿股份的销售费用分别为7.29亿元、12.2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9.58%、26.35%。

另据闲钻工作人员介绍,钻石回收只看钻的品质,不认品牌。“钻石都一样,只要不是人造的,没有品牌之分,”该工作人员表示,“每个品牌根据自己的运营和成本去定价,导致了品牌之间出现价差。”

消费者为钻石的本身价值及品牌溢价付费,回收方却只看钻石价值,这便造成了钻石价格“出专柜便打折”、钻石回收价偏低的普遍现象。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张露曦

编辑 余冬梅 肖子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