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上演云端争霸

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上演云端争霸
2022年12月22日 00:32 新快报

巡航导弹内部是啥样?基因技术编辑的武昌鱼有何特别?……

新快报讯 记者陈慕媛报道 防刺服和古代铠甲有什么区别?目前世界最先进、体积最小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什么样?巡航导弹内部到底长啥样?……12月21日,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76个代表队249名选手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云端”决赛,用直播地方式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科普饕餮盛宴”。

“90后”参赛选手占据半壁江山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点示范活动,也是目前全国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比赛。

大赛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采取全程线上视频展示结合线上专家评审的形式举行。参赛选手由国家部委、军队、各地方组织选拔推荐。本届参赛选手来自社会各领域,不仅有科普场馆的讲解员、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媒体工作者,还有工程师、解放军、消防员、医护人员、高校师生等。年龄跨度大,从60后到00后选手均有分布。最为亮眼的是90后参赛选手,比例超过67%,占据“大半壁江山”。

从航天科技到生命健康

冬奥会火炬的黑科技揭秘、祝融号火星车需要面对三大难题、不会反射光线的蛾眼薄膜、由基因编辑技术繁育出的完全没有肌间刺的武昌鱼、干细胞领域最尖端科技ips细胞……本次大赛内容涵盖面广,选题涵盖物理、化学、地理、天文、生物、医学等各大领域,选手们用一个个有趣的讲解,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首次搭建元宇宙直播间,观众可以用虚拟身份参与,突破传统赛事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获得新技术沉浸式的丰富体验。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说,“通过选手们的讲解,科学不再是高不可攀的枯燥知识,而是近在身边、通俗易懂的事物,我为这个大赛点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