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好啊,没打针那么痛!”

“吸入好啊,没打针那么痛!”
2022年12月09日 01:07 新快报

黄埔番禺开展首批吸入式疫苗接种

昨日上午9时左右,广州市黄埔区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84岁的本地村民秦胜英从接种人员手中接过雾化杯,口含杯口深吸一口气,然后憋气,“一、二、三、四、五,好了。”接种人员倒数五秒后,他就完成了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简称“吸入式疫苗”)的接种。

当天,广州市番禺区的祈福医院也迎来了接种吸入式疫苗的第一批市民,体验者以年轻人为主。祈福医院疫苗接种科主任王茵梦再次提醒,吸入式疫苗目前仅用于加强针接种,年满18岁以上的市民都可以预约。

重点推荐老年人使用

黄埔区首批吸入式疫苗接种现场

接种现场,秦胜英老人在老伴的陪伴下前来,他告诉记者,天气寒冷,用吸入的方式比注射更为方便,“你看我今天穿了那么多衣服,如果是打针就很不方便。”接种前,中心内的志愿者先向大家介绍流程要点,秦伯表示过程很顺利,只要放轻松心情就好。

比秦胜英年长1岁的秦宗潮在儿子的陪同下前来,秦宗潮的儿子告诉记者,收到微信群的通知后,他告诉了父亲,父亲很感兴趣,他马上帮父亲预约,过程很快,“他在村里边也当了几十年农村医生,在疫苗接种这方面的意识比其他人积极一点。”“吸入好啊,冇打针咁痛啊嘛(没打针那么痛)!”接种完毕后,秦宗潮跟身边还在等候的老人分享说。

“可以接种吸入式疫苗的信息发出来后,我们接到的咨询电话挺多的。”该中心预防保健部负责人肖金兰告诉记者,按照上级的使用指引,18岁以上的市民就可以预约接种,中心会重点推荐老年人使用。

开设固定时段专场接种吸入式疫苗

肖金兰介绍,中心首批接收吸入式疫苗60人份。接收后,中心通过社区村居微信群发布了通知,之后按预约顺序通知大家前来接种,当天安排的是吸入式疫苗专场,60人份已经全部接种完毕。最快下周一能补充吸入式疫苗,目前其余疫苗充足,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该中心公众号,届时将更新疫苗库存。

肖金兰介绍,为了保证疫苗接种顺利进行,中心派代表在12月3日参加了黄埔区疾控中心举办的专业技术培训。回来中心后又开展了二次培训,目前中心有接种上岗证人员20名,全部参加了现场培训并通过考核。

昨天预约接种的街坊以老人为主,年龄最大的87岁。肖金兰表示,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需要设置一个相对独立的接种场所,还需要一台配合使用的雾化机,雾化机体积并不大,如果老年人对吸入式疫苗需求量大的话,中心可以提供“送苗上门”或“送苗进社区”的服务,接下来中心将在每周二、四、六的下午开设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专场接种。

番禺区首批吸入式疫苗接种现场

“一直在等吸入式疫苗”

12月8日上午,广州市番禺区祈福医院迎来了接种吸入式疫苗的第一批市民。

上午9时许,第一个来体验吸入式疫苗的是24岁的陆先生。他告诉记者,他昨晚从朋友处得知消息,担心人多,特意预约了最早的时间,早上从海珠区坐了一个小时的车赶来。现场教学后,接种正式开始,他一开始站得端正紧绷,为了放松他的心情,医生打趣说:“这个雾化杯就是你的奶茶杯,一口气吸完就好。”吸入后他抿抿嘴,回味着说,“没有什么味道,好像有一点点甜。”他还表示,平常注射还会有点疼,这个过程什么感觉都没有。

记者注意到,接种室外面的小电视上循环播放着操作视频,医生会让受种者先跟着学习,并且亲自指导,这时70岁的黄叔正在跟着医生学习。“跟着我吸—呼—吸,憋五秒,学会了吗?”“行,OK!”黄叔微微仰头,把一只手捏成拳在嘴边模拟吸入,一只手掰着手指数五秒。“我一直在等吸入式疫苗,看到番禺有就立马预约了。”黄叔说,他此前在电视新闻上看到此类疫苗,就一直希望能够接种,还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体验者以年轻人为主

记者见到,现场前来体验吸入式疫苗的多是年轻人。95后的詹女士接种完后说:“没什么特别的,跟我以前呼吸道感染时做雾化的感觉是一样的。”在留观的时候,她看起了疫苗科普,她表示,对吸入式疫苗还有疑问,因为不知道效果怎么样。

祈福医院疫苗接种科主任王茵梦介绍,医院一周前就开始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熟悉新的接种仪器和使用方法。她提醒,目前吸入式疫苗只作为第三针加强针使用,有些市民误以为可以作为第四针,希望市民不要跑空。

刘艳护士长介绍说,吸入式疫苗用量是过去疫苗的五分之一,一瓶疫苗是3人份。祈福医院目前准备了240人份疫苗,进行限号预约,将接种人数控制在45人-90人/天。她还表示,对于不会线上预约的老年人,符合接种条件的会适当放宽。

●记者体验

接种过程非常快 喉咙有明显凉意

当天,我在黄埔区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吸入式疫苗。

接种流程和之前两次大致相同,在开单和接种前,医护人员先确认个人信息,介绍接种流程,并询问近日身体是否有不适。确认一切无误后,医护人员示意我先向旁边深深地吐一口气,然后递给我一个半透明的大杯子,杯子里是活化后的新冠疫苗,呈雾气状。我含住杯嘴深深吸了一口气,过程中可以感觉到喉咙有一股凉意。很快医护人员提醒我接种结束,我放下杯子后按照说明憋气5秒,随后戴上口罩,留观30分钟后离开。

要注意的是,疫苗需要一口气吸入,中途不能换气。因为我刚开始有点紧张,一口气没有完全吸入导致有些漏气,医护人员一直提醒我不要换气。我的建议是,接种时一定要深呼气和深吸气,完全含住杯嘴吸气后像喝水一样将雾气吞咽下去,这样就能确保尽量吸入疫苗,呼吸时要注意节奏,避免岔气或呛到。

整个接种过程非常快,接种后我还有些没反应过来,还向医护人员确认了两次是否已经接种完成。留观期间不能进食、喝水、抽烟,接种后我感到喉咙有轻微的黏稠感,其他并无大碍。

我在2021年接种了两针针剂疫苗,每次接种创口都会胀痛大约一个星期。这次选择吸入式新冠疫苗作为加强针,最大的原因是接种很方便,特别是冬天,免去了穿脱衣服的麻烦;还有就是没有创口,不用担心手臂胀痛,也不会对生活带来不便。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庄嘉宝 谢源源

■摄影视频:新快报记者 郭思杰 毕志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