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网:打造多元法治文化阵地

广东电网:打造多元法治文化阵地
2022年12月09日 01:07 新快报

举办“12·4”宪法宣传周,以线上宣教促进宪法等法律学习便捷高效

近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下称“广东电网”)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启动省地联动普法宣传教育。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广东电网将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线上宣教,确保宪法等法律学习“便捷又高效”。

不断扩大普法“朋友圈”

广东电网今年联合广东省普法办、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司法厅举办第四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教,提升法治素养。

在“崇法心声”优秀普法小使者评选及“法治护航湾区行”法治演讲比赛中,广东电网共选送5名选手参赛。

此外,广东电网还将广州、佛山、东莞、惠州、江门、梅州、肇庆七个法治文化阵地接入法治文化节“法治云赏嘉年华”精品展播平台,打造广东电网法治文化阵地专场,邀请公众共享法治文化建设成果。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广东电网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优化法治化电力营商环境。

据悉,广东电网推动出台第一部省级地方电力法规《广东省供用电条例》,各地市先后出台或修订涉电地方性法规6部、地方政府规章10部以及规范性文件100多部。将简化电网建设报建、用电报装流程等举措融入《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出台《广州市虚拟电厂实施细则》,并正在大力推动升级改造全国自贸区首个供用电新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供用电规则》,实现办电更便捷、供电更可靠。

此外,积极配合履行电力执法。深化电力执法协同机制,推动建立广州市电力行政执法支队挂牌成立,并陆续推动梅州、中山、云浮等地市开展电力行政执法实体化运作,为全省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提供法治支持。

不断提升规范经营及法治智能化水平

广东电网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深度服务和融入发展大局,着力提升企业规范经营及法治智能化水平,通过法治赋能大湾区建设。

广东电网着力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把深化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相结合,以制度执行确保改革成效,推动形成持续深化改革的长效机制,改革成果得到国资委推广。创新探索董事会科学授权,率先建立参股公司分类管控模式,通过以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固化改革成果,系统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痛点。

优化“共享学法”业法融合新模式,运用数字化共享技术,实现全省44家单位学法资源“一次制作,全省共享,多元分发”。每年自创共享普法资源上百份,实现普法力量“沉下去”,基层治理“提上来”。

开展法治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全国首个涉电法治知识库,通过智能判案、法律文书起草助手、法律知识推送、智能咨询问答、法治知识检索等功能为公司法治人员打造“数字法治大脑”,目前该知识库内已具备12万余份的文献、案例、法律法规汇编等法学资源,并实现智能提取更新。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广东电网深入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法治文化更加入心入行”的“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发展目标,依托法治文化阵地及品牌建设,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建立法治文化阵地集群,先后在广州、佛山、东莞、肇庆四地建成法治运行监控、法律业务流程智能处理、法律风险管理、法治文化宣教等涵盖法治建设全过程全方位的展示集群;在惠州周田村、梅州广育村联建第八批、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将“南网蓝”与“地方红”融入乡村法治文化场景;依托电力营业厅在江门建成4家电力法治书屋,形成特色鲜明、形式多元的广东电网法治文化阵地。

2022年初,一批“懂电又懂法”的电网“法律明白人”来到广东80多个村镇开展驻镇帮扶工作。在茂名化州市,有一支由7名电网员工参与组成的驻新安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他们邀请专家团队制定了《茂名市化州市新安镇驻镇帮镇扶村规划(2021—2025)》,为未来五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22年,广东电网派驻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协助调处供用电业务、线树矛盾、电力设施外力破坏等各类矛盾纠纷80余宗,以实际行动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近年来,广东电网不断推进依法治企,在法治化轨道上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良好成效。南网科技公司成为电力行业首个登陆科创板的科改示范企业并获评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和创新双A标杆,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改革经验入选国资委“双百行动”案例集。初步构建全业务合规管理监控应用系统,荣获首届电力企业合规管理成果特等奖。特色普法项目连续六年获得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优秀项目,广东电网获评优秀组织单位。“蓝公益·蒲公英”志愿普法项目作为唯一法治类文化项目获评2022年度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典型成果。

(文/王彤 沈甸)

法律文化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