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走果园解难题 科技助农有“三心”

奔走果园解难题 科技助农有“三心”
2022年12月09日 01:07 新快报

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服务团专家谢素金:

编者按

科技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民族强。在广袤的田野上,我省的女农业科技工作者正发挥着“半边天”作用,用一句句铿锵誓言、一次次勇毅担当,用心用情播撒“智慧农业”的种子,呵护科技之花盛放沃野千里,把论文扎扎实实地写在了南粤大地之上。

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和新快报共同推出《科技兴农巾帼群英谱》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带有泥土芬芳的故事,呈现我省为乡村振兴提速的科技兴农“她力量”。

自1993年走上“农艺师”这个工作岗位,谢素金的人生就和科技助农紧密关联在一起。顶着烈日奔走于果园,成为她近30年来工作和生活的常态,通过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把先进农业实用技术送到农村基层,为果农讲解栽培技术、指导果农加强病虫害防治,同时为农户与农户之间牵线搭桥,使他们发挥各自优势、抱团发展。

谢素金坦言,这些年来比身边的人少了很多“舒适”:“即使是休息日,也不过是换个地方工作而已。”但每当听到果农说“您来了我们真高兴”“您的课讲得太实用了”时,谢素金就会由衷地感到欣慰:“瞬间就觉得这些年在田间地头日晒雨淋的辛苦没有白费。”

建微信群,让果农随时联系她

在研究所里,谢素金除了带领柑橘科研团队做好科研项目的攻关,向各级部门申报、实施项目,技术成果应用推广、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外,她还要负责单位科研管理,负责组织单位科研管理制度的制定,项目的申报、结题验收、报奖、科技档案管理等工作。

即便工作任务如此繁重,谢素金始终心系果农,不忘用知识和经验热心为果农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技术难题。针对柑橘种植户较分散的情况,谢素金组建了微信交流群,并时常在群里发表柑橘管理技术要点,为果农提供技术支撑,提高果农的科学栽培技术。同时也方便他们有任何问题的时候,可以随时联系上她。

2020年2月25日晚上,正在家中休息的谢素金突然接到一位果农打来的电话,言语中透露着焦急:“这位果农种了500多株沃柑,今年是第四年,这两天全园秋梢叶片反卷,他很担心,就赶紧来咨询我。”谢素金立即加了果农的微信,看完对方的图片后,第二天一早,谢素金前往田间现场实地考察。

“经分析,沃柑叶片问题是由于清园药物喷洒后浓度偏高,又接连遭遇几天极端低温造成的,对花芽不会造成不利影响。”经过“诊断”,谢素金为果农提供了技术管理方案。到了4月8日盛花期,谢素金来到果园回访时,发现沃柑开花正常且花量足够。现场,果农频频表达感激之情。

扎根基层,长期指导农户科学种植

从业近30年,谢素金注重扎根基层,走过了饶平县东山、浮滨、新丰、上饶、钱东和潮安区归湖、湘桥区铁铺等地,坚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做好科研工作。

2019年9月初,饶平县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因栽培上遇到技术难题,找到市果树研究所寻求帮助。谢素金带领果树研究所柑橘团队前往果园进行实地调查, 发现病害是因红锈藻斑病引起。“当时我们对这种病害还未完全掌握最佳防治药物,于是技术人员顶着酷暑深入柠檬果园试验,并进行定期跟踪调查,最终找到最佳防治方案,指导农户及时对树体进行喷施,病害得到解决。”谢素金还曾参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抗疫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休息时间帮助潮州柑滞销的柑农采摘柑橘,解决部分用工问题。

像这样针对性的技术服务和志愿服务,谢素金和她的团队一直都在坚持,为的是可以更大限度地调动农户积极性,指引农户进行科学种植,实现种植收益,进而产生示范带动效应。“能为家乡的水果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工作者的一份力量,我觉得很满足。”谢素金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在助农事业中奋斗,为乡村振兴贡献出一份力。

谢素金

潮州市果树研究所高级农艺师

擅长领域:柑橘引种、选育、栽培技术研究

曾获奖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2项、广东省优秀农村科技特派员、潮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潮州市农技推广奖6项、潮州市三八红旗手、潮州市“十佳女性”、潮州市“最美一线职工”、潮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要做好助农工作,首先自身要有成熟的技术积累,其次要怀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最后还要有耐心和信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