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投产 康佳“智造”加速开拓海外市场

陕西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投产 康佳“智造”加速开拓海外市场
2022年12月08日 16:31 时代财经

11月23日,满载康佳家电的长安号出口专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开往欧洲。

作为开拓海外市场的家电企业代表,康佳明确释放了加速出海、提高“智造”能力的信号。

11月23日,满载康佳家电的长安号出口专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开往欧洲。这是中欧班列长安号首发以来,年度开行量首次突破4000列,这趟专列也是首趟康佳家电出口专列。

与加快家电出海相配套,康佳“智造”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同步提升。在陕西,康佳自今年2月开工建设智能家电产业园,目前已成功投产。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长安号中欧班列与陕西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强强联合,推动更多康佳“智造”走出国门。

“2022年对康佳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一座现代化的智能家电工厂就矗立起来。西安国际港区良好营商环境、得天独厚区位优势以及中欧班列长安号时效高、覆盖中亚和欧洲广大地区的优势,推动康佳智能家电高速发展,也推动中国智造走向欧洲、打开发达国家市场。”陕西康佳总经理陈钊在以上专列开行仪式上表示。

当前,陕西康佳正以强大的品牌势能和科技创新力助力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并积极拓展“一带一路”业务,参与推动国内外双循环发展。

康佳“智造”走出国门

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满载着50个集装箱产品的康佳家电出口专列近日从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这趟列车装载一大批康佳洗衣机、冰箱等产品,将在10-12天后将到达欧洲市场。

中欧班列长安号公共班列是由西安国际港务区与中铁集装箱公司、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物流集团合作开行。其作为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的重要国际贸易通道,具备运输时效快、高智能化程度等多项优点,为康佳“智造”加速出海奠定坚实基础。

该班列能实现每天开行2去2回。同时,与国际快递(DHL)、德铁等境外大型物流企业合作,推出了德国快线等创新产品,产品从西安直达德国仅需10-12天。以12天运抵、2天分拨配送计算,欧洲消费者全程最快14天就能拿到商品。

该线路智能化程度颇高,覆盖范围也颇广,从多个方面保障康佳产品顺利到达海外终端市场。

据了解,目前陕西康佳已获得德国订购的5万台洗碗机订单,未来康佳将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让更多品类家电产品出口中亚、欧洲。在海内外智能白电、厨电市场火热的背景下,借助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通,康佳“智造”出海的前景颇为明朗,海外发达国家市场有望加速打开。

智能家电产业园投产 构筑技术和产业链壁垒

出海渠道打通、出海加速的同时,康佳的制造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也在增强。

为实现智能化生产和产品高品质,陕西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的投资中,仅设备、模具等,便已超过120台套4亿多元。其中,洗碗机内胆线采用全球先进的意大利QS设备,实现中国工业4.0智能制造。该产业园在高阶产品研发方面则具备硬件基础优势,助力康佳洗碗机在行业中构筑技术壁垒。

该智能家电产业园也注重打造研发实力和构筑产业链壁垒。研发方面,其注重引进研发、产品管理、工艺、生产等专家级人才,加强高端技术人才队伍培养。研发团队仅用5个月时间便独立自主完成洗碗机首版样机研发,目前其已在布局集成水槽洗碗机、集成灶洗碗一体机等创新产品研发。产业链方面,陕西康佳纵向拉长产业链,横向拓展产品链,快速搭建从产品研发、智能工厂、实时物流、市场跟进、系统管理的供应链体系。

规模和产量上,陕西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占地约320亩,涵盖办公、生产基地、物流仓储中心、创意研发中心等,满产后计划年产量达300万台智能家电,将助力康佳智能家电产能爬坡。

对康佳整体转型升级和产品版图扩大而言,该产业园落地也意义非凡。

近年来,康佳集团坚定推动转型升级,扩大产业版图,增厚资产实力,着力拉伸产业链并拓展产品链,以实现“康佳电子”向“康佳科技”的全面转型。而陕西康佳致力于智能化厨电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含洗碗机、洗衣机、蒸烤箱等,不断推动创新融合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构建多维研发体系。

可预见,陕西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落地将助力康佳完善多品牌、多品类运作完整的“白电+厨电”大白电全产业链体系,提升康佳智能制造能力,加速康佳白电“百亿战略”落地。

在机械轰鸣声中落成的陕西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和在汽笛声中满载远去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标志着康佳在产品“智造”和产品出海两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未来更加可期。

康佳跑步出海

依托落成的陕西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和中欧班列长安号,康佳跑步出海的速度加快,这对于优化企业业绩表现、提高中国品牌的世界影响力均有促进作用。

中国家电行业连续多年受益于国内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成长出一批头部企业。随着近年来市场规模增速放缓,多个头部家电企业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向海外拓展,寻求新增长点。此过程也是中国家电品牌参与全球竞争、力争全球上游的过程。

从产品看,随着近年康佳加快冰箱、洗衣机等白电品类多元化布局,并依托陕西康佳智能家电产业园布局洗碗机等厨电,其家电品类丰富度将显著提高。丰富的产品线与逐渐提升的产品品质和产品高端化,将助力康佳在海外提高竞争力。

据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包括彩电和DVD及部分白色家电产品)出口额达987.2亿美元,同比增长22.3%。海外拥有较稳定增长的家电市场,包括康佳在内,中国家电品牌有望在海外提高自有品牌影响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未来大有可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