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江茶香如何“畅游”广州

​看三江茶香如何“畅游”广州
2022年12月08日 00:32 新快报

艺术为伍 书画为伴

“我们三江茶叶好,可是别人根本不知道。”多年前,当山内的小女孩谢金梅望着一贫如洗的家乡时,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家人和乡亲摆脱贫困,要让世人都品到广西三江的茶。春风未解游人意,便闻茶香醉三江。如今,三江茶香已从柳州飘到了广州,谢金梅相信,未来它也会飘向更远的地方。

1

这个“黄金产茶区” 从唐代就开始种茶

嫩芽香且灵,吾谓草中英。冬日里,茶杯暖,茶叶香。三江绿茶,条索紧结、肥硕,色翠绿,白毫显露,富光泽,香气清高持久;泡出的茶汤色泽绿亮、香味幽兰、香气持久、滋味浓厚,口感清甜、回甘;叶体嫩绿、整齐、明亮。红茶,外形条索细紧、显金毫、多峰苗,色泽乌黑油润,香气鲜嫩甜香,滋味醇厚甘爽,汤色红亮,叶底肥嫩多芽红匀明亮。

揭开茶盖,袅袅的香气直冲鼻头,瞬间将人带到那个钟灵毓秀的地方。三江茶叶种植和茶文化历史悠久,自唐代至今人工栽培茶树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有着“高山出好茶”的美称。其所处的地理位置,【经度】109.60446【纬度】25.78428,更是国际公认的“黄金产茶区”。

据了解,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地处柳州市北部山区,与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处,属云贵高原余脉边缘的中、低山和丘陵地带。属亚热带岭南湿润气候区,雨热同季,寒暑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8.3℃,年平均降雨量1730.2毫米,年平均日照1151.9小时,无霜期320天,海拔一般在600~900米之间。

三江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饮茶文化,“一天不喝茶,连发三天痧”。他们将茶融入进生活,在一杯一盏之间体味时间流逝,四季轮转。三江早春茶敢为天下先,一盏清茗舌尖绕,半晌过后齿留香。再啜饮一瓯茶水,意气风发,挥毫落纸如云烟。时代更迭,一代又一代茶农的坚守,让三江茶文化得以延续并踵事增华,他们用自己的努力播种了希望,静待来年的茶花烂漫。

2

茶香里嗅商机,贫困县终“脱帽”

然而,茶香也怕巷子深。虽有百里大山,万亩茶园,世世代代种茶,但山区小县城里的人缺少经营知识和系统的茶园管理体系,三江的茶香未能飘过那群霭霭青山。三江县也曾是著名的深度贫困县。

如何让三江茶走出县城,闻名天下?谢金梅在茶香里嗅到了商机,同时,改变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现状的决心越来越强烈。在自身的努力和政府政策帮扶的双重因素下,她整合周边资源,成功打造了一个独特的三江茶产销体系。同时,她也响应国家扶贫政策的号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周边茶农脱贫,帮助他们改进种植技术,收购他们的茶叶,解决了他们的销售难题。

她创立的广西三江县雨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雨露公司”)地处柳州市三江县,茶园位于老巴村、高宇村,海拔在600至1000米的山上。公司自有品质茶园360多亩,带动周边乡村合作茶园500多亩,每年可产红茶、绿茶25000多斤。公司拥有注册品牌“七彩侗魅”“侗香缘”,在2022年“中茶杯”第十二届国际鼎承茶王赛中,“七彩侗魅”牌雨露红茶,被评为红茶组金奖,选送的“雨露银针、雨露红”分别荣获第十一届“柳茶杯”茶叶评选(白茶类、红茶类)特等奖和一等奖。

在销售上,谢金梅将市场瞄向了有优秀历史书画文化、同时消费能力极强的广东。凭着自身对茶文化和书画作品的热爱,她找到了广东新快报书画院进行合作,并成功在2022年春将产品推广至广州市场,随后得到了大批顾客的青睐。雨露公司的茶叶现已成为广东新快报书画院的活动指定用茶。在广东这片土地,广西三江县的茶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发生碰撞与融合,绽放出独特的魅力。据悉,早在2020年11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就已批准三江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3

校企深度合作,培养应用人才

雨露公司不仅在茶叶的种植、加工方面精益求精,同时更以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茶道文化为己任,尽最大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热爱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谢金梅表示,雨露公司积极响应柳州市政府号召,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产教相融,与柳州工学院达成校企合作,邀请市场营销专业部分大四学生到茶厂进行参观学习。在此期间,公司茶艺师粟丽杰老师向学生们展示了精彩的茶艺表演,更讲解了三江茶的制造工艺。

粟丽杰指捏茶拨将茶叶自茶则上轻轻拨下,先用热水快速润茶,之后倒出,以热水温烫器具,后取出置于茶盘中。茶叶投入壶中,动作流转间,姿态优雅怡然。一杯杯香气或内敛或怡人的茶被端上,大家在品茗的过程中,仿佛看到了茶叶在雨露阳光中生长的模样。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绿茶的鲜爽清冽、红茶的浓酽芬芳,茶叶在杯中沉浮,让年轻的学子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茶道文化的魅力。

如何制作出上好的茶叶?粟丽杰说,茶叶采摘回来后通过产品分级,机选与色选过后,再经过采青、萎凋、杀青、发酵、揉捻、干燥等一系列工序,才能得到最终的茶叶。

大四学生唐彬感慨颇深:“此次三江之旅不仅让我体验到侗族独特的民族风采,更让我学到了许多平时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作为一名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我们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增长自己的见识,开拓自己的视野”。

当前社会,企业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的竞争,在这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在于拥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据悉,企业和学生双向了解以后,如果双方满意,就由雨露公司安排顶岗实习。这一举措一方面可以使企业获得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另一方面学校可以更好地培养应用型人才,深化办学特色。“我们双方将在此模式下长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谢金梅说。 (文/王彤)

广州市书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