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数据交易所“破题”之道:首个依托数据经纪模式达成数据交易

贵州数据交易所“破题”之道:首个依托数据经纪模式达成数据交易
2022年12月08日 1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张雅婷 广州报道

近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推动顺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顺丰科技”)与圣辉征信有限公司(简称“圣辉征信”)达成合作。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公司总经理叶玉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全国首个依托数据经纪模式,通过数据交易所撮合物流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的一次数据交易。

据了解,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通过研究探索市场信息主体与信用体系建设关系,结合数据要素流通市场的发展情况,丰富有效数据供给,挖掘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及数据应用场景,探索在推动改善数据要素配置同时,满足市场需求和监管要求。此次业务合作,顺丰科技运用物流企业大数据和供应链技术,为企业打造丰富、精准的供应链画像产品体系,使可信数据核验产品赋能征信服务,合规应用银行信贷场景。通过数据的赋能,使银行风控模型更精准,高效,安全。

为了达成此次数据交易,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通过数据中介机构——数交数据经纪(深圳)有限公司,引入顺丰科技入驻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全国首批数据商,并通过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提供数据合规服务保障、发挥顺丰科技的“物流+科技”优势,与圣辉征信达成合作,提供可信数据核验产品赋能银行信贷场景。

叶玉婷介绍,围绕数据交易全生命周期,形成“生态环”建设,即供需双方为“内环”,数据中介服务为“中环”,应用场景和需求为“外环”的生态场景模式。

数据经纪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新尝试。叶玉婷表示,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已入驻数据中介机构14家,为各类市场主体开展数据经纪、合规认证、数据公证、数据保险、资产评估、争议仲裁、人才培训等服务。作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一环,数据经纪对促进数据流通和共享,减轻“数据孤岛”现象,有效解决数据流通交易的复杂性和市场信任缺失问题有着关键的媒介作用。

“未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继续探索为征信机构、金融机构搭建在数据交易中‘安全用数、合规用数’风控体系,同时融合数据商与数据中介服务,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能流动、可流转、快流通,产生出更大价值。”叶玉婷说。

(作者:张雅婷 编辑:郭美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