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文章:欧洲天然气危机或至少持续五年

法媒文章:欧洲天然气危机或至少持续五年
2022年12月08日 17:23 参考消息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 法国《世界报》网站12月6日发表题为《欧洲天然气危机或将至少持续到2027年》的文章,作者为纳比勒·瓦基姆和玛乔丽·塞萨克。全文摘编如下:

2022-2023年的冬天预示着天然气领域还将迎来更多寒冬。自2月24日俄罗斯“袭击”乌克兰以来,欧洲对天然气供应进行了重大调整:俄罗斯的天然气从占欧盟进口的40%下降到9%。为了替代这部分天然气,欧洲人急忙与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签订长期合同。比如德国刚刚与卡塔尔签署了一份为期15年的合同,该合同于11月29日宣布。

对天然气的竞相购买造成国际市场价格惊人上涨,在几个月内增加四倍,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供应困难引起了人们对几个严重依赖天然气发电站的欧洲国家停电的担忧,并对工业造成了损害。特别是在德国,德国已经习惯了与俄罗斯天然气挂钩的相对低廉的生产成本。

根据智库“转变计划”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至少五年。在12月6日向法国国防部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该机构解释说,到2025年,欧盟40%的天然气需求要么无法满足,要么依赖“尚未确定的来源”。

这项研究指出,到2030年,“如果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天然气贸易不恢复正常,预计全球天然气缺口约达1000亿立方米,相当于卡塔尔退出液化天然气市场”。研究还强调,目前的天然气危机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

“转变计划”研究所负责人马蒂厄·奥扎诺强调:“事实上,这场危机始于去年9月,在疫情后复苏时期,乌克兰的冲突加剧了这场危机。”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对北溪天然气管道一线和二线的袭击促使欧洲寻找其他天然气来源。

一场激烈的竞争已经上演,而且在西欧与东亚之间、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欧洲国家本身之间的“经济战”背景下,竞争或将加剧。奥扎诺总结说:“欧盟正在进入暗礁地带,而且会有很多暗礁。”为了取代俄罗斯天然气,欧盟面临两种选择:增加从卡塔尔或美国的天然气进口。

但不会立即开发这些额外资源。《世界报》采访的几位天然气行业高管表示,在这两个国家投产的新气田最早也要到2025年才有成果,而且更有可能是2026年。

即使其他生产国(莫桑比克、塞浦路斯等)的生产能够及时进行,也不足以满足需求。

“转变计划”研究所的研究证实了这一分析,揭示了几个风险。首先,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的这种压力将导致全球液化天然气价格维持在目前的“非标准”水平,至少到2025年。根据吕斯塔德能源公司的数据,届时天然气价格可能仍然是危机前的四倍。奥扎诺说:“2023年,欧洲的价格基本会与2022年持平。”

这对英国石油公司和道达尔能源公司这两家液化天然气主导企业的收入来说是一笔意外之财。但对欧洲工业来说,这是重大风险:许多企业本就受到天然气价格上涨的沉重打击,从长远来看可能无法承受这种状况。法国工业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大·索博在10月份接受《回声报》采访时表达了这一担忧。

他认为:“如果欧洲不能以与中国和美国相比具有竞争力的成本向工业提供无碳电力,工业衰退将持续数月或数年,这将是不可避免的。”欧洲对新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开发——比如道达尔能源公司运营的勒阿弗尔港将于2023年投入运营——将增加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