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条”聚焦优化,旅游有“三不宜”

“新十条”聚焦优化,旅游有“三不宜”
2022年12月08日 16:06 新京报

12月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十条措施,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并着意强调,这次的优化并不是完全放开不防,是主动的优化,而不是被动的。与此同时,各地也纷纷推出了各种政策调整措施,一时之间,让人感觉“后疫情”时代真的来临了。

被疫情影响了三年的旅游业,终于看到了曙光,感受到了希望。市场上,航班搜索大量增长,目的地促销纷纷展现,大家都开始积极行动,组织线路、安排人员、与各类供应商对接,准备迎接这一轮旅游高峰的来临。但是,越是在这种时候,越需要冷静。

我们需要认识到,疫情并没有真正过去。现在改变的状况有三个,一是病毒本身的变异,传染性更强,但重症率和致死率更低。二是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三是人们的心态在短短几天内产生较大变化,责任归己,人人负责。在这个大背景之下,一个阶段之内,旅游有三不宜。

首先,冬季的来临,新冠肺炎叠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风险加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再次积累经验,旅游不宜盲目。

其次,经过三年影响,旅游企业生存第一。需求与供给之间,除了城市大休闲和乡村微度假可以同步,其他都有一个时间差,这个时间差,可能是机遇,也可能是陷阱。当年一些企业在海南囤积酒店、机票,就是想打时间差,最后铩羽而归。由此来说,旅游不宜冲动。

第三,对疫情最大的影响因素之一是人口流动。引发人口流动的因素有很多,元旦和春节将至,疫情传播风险加大。所以,旅游业不必高调,也不宜高调。有条件做一点生意,缓过一口气。没有条件,还是要“熬着”。机会永远有,不同阶段有不同机会,不存在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由此,旅游不宜高调。

基于此,我们必须走新路,克服眼前的困难,开拓中国旅游的未来。

文/魏小安(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

中国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