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机海外抢订单: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的生动体现

包机海外抢订单: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的生动体现
2022年12月08日 15:43 新京报

在防疫措施优化和经济复苏方舟启航之际,外贸大省正在包机奔赴海外抢订单,苏州带队包机赴法、德,浙江全省11市在行动,宁波、嘉兴已派出团组。

据悉,此次出访德国、法国是疫情三年来浙江省级部门首次带队出访,也是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的首站,更是顺应企业开拓市场的迫切需求。该行动旨在分阶段、分地区、分行业、分国别更好地帮助企业把握市场需求、稳定和拓展境外客户关系,承接好国际订单。

这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的生动体现。地方政府的主动作为值得点赞,但更重要的是反映了民营企业主动性、积极性、灵活性,不再等靠要,而是主动出击抢市场。

我们的民营企业贡献了我国80%以上的贸易顺差,他们的主动作为对我国稳外贸至关重要。

现在我们派出的包机团组对准的是德法等欧洲市场。这个方向是对的,时机也是对的。

发达经济体是贡献利润的能挣钱的市场,欧洲市场贡献了我国贸易顺差的30%以上,这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另外圣诞前后也是这些国家的消费旺季,海外抢单机不可失。

我们有6000多万的海外华人华侨,这也是我国对外开拓市场的有利条件。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拓展海外市场,积极海外抢单,稳住外贸基本盘,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要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引进符合我们产业政策的外资外企,合作共赢。

总之,在经济复苏方舟启航之际,我们要调动民营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灵活性,主动出击抢市场,同时也要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调动外商投资企业的积极性,进而释放外贸外资的发展潜力。

作者/徐洪才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岳彩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