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患阿尔茨海默病?

《细胞》: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患阿尔茨海默病?
2022年12月08日 15:37 199IT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AD患者人数越来越多,现有研究显示,女性患AD的风险约为男性的两倍[1]。

造成此性别差异的因素一直存在争议。有观点认为,可能是因为有更多的女性活到老年,使得女性患者绝对数自然大于男性[2]。但是,也有研究指出女性特有的激素变化是其具有AD高风险的原因之一[3]。

截至目前,女性高易感AD的分子机制尚未得到阐明。最近,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Jung-A.A.Woo和David E.Kang研究团队在著名期刊Cell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4]。该研究提出了X染色体基因表达的泛素特异性肽酶11(USP11)可能是导致女性AD风险升高的原因USP11可以使tau蛋白去泛素化,从而导致了tau蛋白的病理性聚集

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发现雌性小鼠和女性大脑中有着更高的USP11水平,并进一步验证了敲除usp11可以保护雌性小鼠免于tau蛋白病理影响,从而改善认知障碍。

若能抑制USP11介导的tau蛋白去泛素化,会减少女性对tau蛋白病理的易感性。这可能为降低女性患AD的风险提供了一个方向。

论文首页截图论文首页截图

让我们看一下这项研究是如何展开的。

tau蛋白的聚集和清除受到各种翻译后修饰的控制,包括磷酸化、甲基化、乙酰化和泛素化[5-8]。其中泛素化主要通过泛素-蛋白酶体系统和自噬-溶酶体通路来完成tau蛋白的清除[9]。

一旦tau蛋白的清除过程遭到破坏,那么它就会在神经元内发生病理性聚集,进而导致神经元的破坏。

事实上,人类基因组编码大约100种去泛素酶(DUBs),其中近一半是泛素特异性肽酶(USPs)[10]。为了研究USPs在tau蛋白调控中的作用,研究人员进行了功能性小干扰RNA (siRNA)筛选,确定了tau 蛋白的两个阳性调控因子USP13和USP11。

鉴于USP11位于X染色体上,所以研究人员提出假设,USP11可能是女性对tau蛋白病敏感的原因之一

研究人员通过细胞转染技术发现, USP11的过表达显著增加了不溶性tau蛋白(神经元纤维缠结的主要成分)而未改变可溶性tau蛋白。这表明USP11促进了tau蛋白的不溶性和病理聚集

A-B:USP11促进tau蛋白的不溶性

C:USP11增加tau蛋白的病理聚集

当研究人员将USP11加到tau蛋白泛素结合物中24小时后,除赖氨酸254外,几乎所有的泛素结合物都从tau蛋白中去除。这也证实了USP11可以去除tau蛋白泛素结合物导致去泛素化。

USP11去除tau蛋白泛素结合物

在胚胎发育早期,女性有一条X染色体具有转录活性而另一条将失活。然而,有意思的是,有研究曾指出USP11可以逃避这种失活[11-12]。这也就意味着,相对于男性而言,USP11会在女性中存在过表达的现象

事实也确实如此,研究人员发现,AD女性患者大脑中USP11含量与tau蛋白病理的正相关性确实比男性更高一些( r2=0.5759,P<0.0001),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后,此结果仍有意义。这说明USP11的累积可能是女性tau蛋白病理的驱动因素

E-F:USP11与女性tau蛋白病理强相关

接下来,研究人员在小鼠中敲除usp11来验证对tau蛋白病理的清除影响。

结果发现,与未敲除usp11的雌鼠(tauP301S)相比,敲除usp11的雌鼠(tauP301S;usp11-/-)大脑中,不溶性的总tau蛋白和磷酸化tau蛋白减少了50%左右。虽然tauP301S;usp11-/-雄鼠的不溶性tau蛋白也有所减少,但其清除效应不及雌鼠。

研究人员进一步对5个月大的雌鼠脑切片进行了电生理记录,来验证USP11的敲除对突触间连接强度的调节影响。

研究人员通过双脉冲易化(PPF)和长时程增强(LTP)实验发现,tauP301S雌鼠的场兴奋性突触后电位(fEPSP)比值显著降低,且tauP301S雌鼠脑切片在1小时内LTP严重钝化。

然而,tauP301S;usp11-/-雌鼠表现出的fEPSP比值与LTP的诱导和维持是正常的。这表明usp11的敲除可恢复突触可塑性,从而改善认知障碍

C:5月龄雌鼠PPF的定量分析

D:5月龄雌鼠LTP的定量分析

最后,研究人员通过水迷宫的获得性训练和探查试验发现,与tauP301S雌鼠相比,tauP301S;usp11-/-雌鼠发现隐藏平台的时间明显更短,进入靶区平台的时间也更短,空间记忆能力增强,这说明usp11的敲除可以改善雌鼠的空间记忆障碍。然而,usp11的敲除对雄鼠的空间记忆改善意义不大。

总的来说,性别是除年龄和APOE ε4以外的散发性AD的重要风险因素。本研究结果提示,女性大脑中USP11的生理性表达高于男性,更容易受tau蛋白负担的影响。若能抑制USP11介导的tau蛋白去泛素化可能会为AD女性患者的治疗提供一个新的方向。

来自: 奇点神思

突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