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汇理汽金彭萍:万物冬藏待春来

广汽汇理汽金彭萍:万物冬藏待春来
2022年12月08日 1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汽车金融公司来说,适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做出一些真正的能力转变和提升,非常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12月8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主办,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提供智库支持的2022中国汽车产业峰会正式举行。在上午以“新消费 新金融”为主题的2022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汇理汽金”)副总经理彭萍以“万物冬藏待春来”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享了广汽汇理汽金在汽车金融领域的业务亮点、产品创新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崛起,带来的不仅是对传统汽车技术的颠覆,更多是商业模式的颠覆。”彭萍表示,新能源汽车公司更多采用线上直销模式,汽车金融公司必须紧跟步伐,加速线上服务布局,让用户能够便捷高效地在线完成贷款申请全流程,增加用户体验感。

资料显示,广汽汇理汽金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广州,是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农集团旗下东方汇理个人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华南地区首家汽车金融公司,致力于为汽车经销商以及终端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汽车金融服务。

经过12年的发展,广汽汇理汽金的业务覆盖广汽集团旗下各大主机厂,涉及零售贷款、库存融资以及经银监会批准的其他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广汽汇理汽金业务横跨全国31个省份,零售贷款业务覆盖305个城市,合作经销店超过2900家,库存融资业务覆盖293个城市,服务超过1348家经销商。

“得益于广汽集团及其主机厂、经销商和广大客户的信赖与支持,截止到今年10月,广汽汇理汽金新增零售合同超38.6万单,同比增长8.6%,管理贷款余额突破650亿,同比增幅超过30%。”彭萍表示。此前,广汽汇理汽金也一次次交出亮眼的答卷:2018年零售客户突破100万,2020年突破200万,今年10月突破300万;2019-2021年广汽汇理汽金连续三年荣膺“最佳汽车金融公司”。

广汽汇理汽金的成绩离不开与广汽集团旗下各主机厂的深化合作。事实上,为了让客户享受到更为优质和满意的汽车金融服务,广汽汇理汽金始终在变革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

在产品与服务创新上,广汽汇理汽金针对不同客群开发了绿色金融、保值回购、灵活还款专属方案等差异化金融产品,满足客户的实际车贷需求。此外,广汽汇理汽金响应政府深化“放管服”要求,推出的便民利民金融创新举措,打造了大湾区首家汽车金融公司抵押服务站并试运营。而面对新冠疫情给市场带来的压力,广汽汇理汽金也全面出台纾困政策,帮助客户克服困难。

在金融数字化发展的浪潮下,目前汽车金融公司的数字化产品已全面赋能金融服务的各个环节,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要竞争力来源,并成为汽车金融领域的新赛道。为此,广汽汇理汽金加速融入主机厂的数字化生态圈,在主机厂、经销商和用户之间实现两两交互,提升用户消费体验。今年广汽汇理汽金分别与广汽埃安和广汽本田联合推出了一站式线上汽车金融服务,客户通过两大品牌的线上渠道便可自助申请,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

在融资领域,广汽汇理汽金今年以来累计发行3单资产支持证券,合计150亿元,创历年新高,并建立了资产证券化系统管理平台,助力ABS业务开展。

展望2023年,汽车金融公司将面临汽车行业变革加速、行业监管趋严、汽车金融竞争加剧、政策引领创新加快、风险防控提升等新的挑战和课题。

在彭萍看来,一方面,传统汽车品牌陷入滞涨困难期,主机厂希望能够通过汽车金融公司推出更多低首付、长期限的零售金融产品,减轻消费者的还款压力以促进汽车销售;另一方面,除了要承担与主机厂共克时艰的使命,面对越来越细致的合规监管之外,汽车金融公司要直面来自银行系、第三方头部平台的强力挤压。同时,由于逾期升高、客群结构性变化等因素,需要创新风控手段,提高风控能力,既要风险防控,又要保持政策竞争力。

“金融的本质是经营风险,市场在变、环境在变,唯一不变的是我们迎接挑战的信心和勇气,素心向暖则冬不寒。”彭萍最后表示刚过去的12月6日是中国传统节气大雪,“大雪降至生机蕴育,以根为本根深叶茂,希望与各位携手共进,共同促进行业蓬勃发展。”

主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