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高研院 | 从《活着 松下幸之助的生命志向》让企业在困境学会生存之道 | 封面天天见

商业高研院 | 从《活着 松下幸之助的生命志向》让企业在困境学会生存之道 | 封面天天见
2022年12月08日 10:26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面对当前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应该如何应对?2022年9月2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在“2022年佛山市企业家日品质革命大会”上从企业要在严峻环境中图存谈起,认为企业要活下去,不仅靠意志,更要靠方法。他指出,“应对当下变局,一是要在细处求精益,二是要到宽处去谋布局。”

本周,商业高研院推荐的《活着 松下幸之助的生命志向》,就是通过介绍松下幸之助的生涯与经营理念的评传,起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能效。

松下幸之助被人们称为“经营之神”。本书通过具体事例来说明他的生活方式和想法,也就是“松下哲学”产生后并得到升华的过程。本书作者最初以“松下幸之助走过的路与学习心得”为题,把文章刊登在2007年1月至2015年12月的PHP的杂志中,好评不断。本书从中严格挑选了77个故事。本书介绍了松下幸之助从刚开始创业到逝世期间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不仅介绍当时的背景,还对这些故事进行了分析。既能让读者感受到松下幸之助的拼搏精神,也能给读者提供人生指南。

真理体现在日常的一切现象之中,77个故事清晰展现松下幸之助经营思想的发展脉络,经营理念和人生哲学的盛宴。

多年前参观过松下政经塾的正和岛总编辑陈为感叹,松下先生的素直之心与对日本社会的关切与奉献让人印象深刻。所谓“经营之神”,他的遗产并不在于经营方略,而在于他穿越时空、让人追念遥想的人格、理念与精神。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书的推荐一栏写道:“松下先生是经营人生的高手,他一生留给我们非常多宝贵的思想和智慧。他是一位孜孜不倦的布道者,不遗余力地将毕生的总结和思考,通过他所创办的学校、松下 PHP 研究所、松下政经塾等,传授给更多的经营者。”应该说,松下幸之助的很多经营理念,在这个大变革、大转型的时代,不少企业进入发展的困境,是我们正需要榜样的力量和精神的引领。

“松下先生被誉为“经营之神”,不仅仅是因为他善于经营,带领松下电器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更是因为他提出了‘自来水哲学’和‘PHP’等理念,提出企业的使命就是消除贫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杨壮则希望读者看过这个系列的图书之后,可以像松下先生那样善于经营并关心社会发展。

“人们若只是漫无目的地度过每一天,那么难免会觉得太过无趣,甚至没有什么生活的动力。其实自己做一一件事也是实现某个目标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若存在某种任务或使命,那么你便会感到所做之事是有意义的,同时也会产生一种动力,让你能够充实地度过每一天。”松下幸之助。

读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