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有100万种物种面临灭绝”,除非……

“大约有100万种物种面临灭绝”,除非……
2022年12月07日 18:57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2月5日发表题为《为什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会议如此重要?》的文章,作者为吉莉恩·凯斯特勒-达穆尔。文章摘编如下:

来自近200个国家的科学家、权利倡导者和代表本周将齐聚加拿大,讨论世界上最紧迫的环境问题之一: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如何扭转这一问题。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多种形式的生命,从动物、植物、微生物物种到栖息地和整个生态系统,如热带雨林和珊瑚礁。

联合国解释称,生物多样性影响广泛,涉及全球健康、粮食安全、经济和应对气候危机的更广泛斗争等。

世界经济论坛在2020年的一份报告中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一半——约44万亿美元——也“适度或高度依赖”自然,因此容易受到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影响。

2019年,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警告称,除非采取大力行动,否则大约有100万种物种面临灭绝,“许多物种将在几十年内灭绝”。

来自196个国家的代表将齐聚蒙特利尔,参加12月7日至19日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科学家、非政府组织和其他专家也将出席。

COP15第一阶段会议于去年在中国昆明举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第二阶段会议转往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但中国仍是本次大会的正式主席国。大会的目标是达成一个框架,以帮助指导各国如何以最佳方式保护生物多样性。

去年发布的新“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草案包括到2030年要实现的21个目标。这些目标包括减少杀虫剂使用、使至少30%的全球陆地和海洋区域得到保护等。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发布报告称,截至2020年,2010年确定的上一个10年全球框架“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中的20个行动目标没有一个完全实现。

加拿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