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食品价格回落但风险居高不下

世界银行:食品价格回落但风险居高不下
2022年12月07日 14:52 199IT

食品价格在 2022 年三季度有所回落,但预计仍将处于历史高位。世行的食品价格指数在2022年4月达到历史新高后,三季度同比下降了12%。该指数仍比一年前高出近20%。然而,由于货币贬值,以本币计算的食品价格依旧居高不下。预计2023年食品价格将下跌5%,然后于2024年企稳。尽管预计会出现下降,但大部分食品价格仍将处于历史高位。这些预测也面临诸多风险。

预计2022-2023年全球粮食供应将趋紧。虽然全球小麦供应量预计在8月开始的产季将略有回升,但玉米和大米的长期供应量预计将分别下降5%和2%。供应减少从中可以看出美国和欧盟(玉米)以及中国和印度(大米)的产量下降。相比之下,本季食用油供应量预计提高4%,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棕榈油、菜籽油和大豆油。

全球粮食库存将连续三个季度下降。全球粮食供应的减少将推动粮食商品的总库存使用比(一种衡量供给消费比的指标)降低至27%。尽管低于2017年30.6%的峰值,但这一比例(由12种主要粮食商品组成)远高于2006-2007年17.2%的历史低点。

许多国家的国内食品价格继续上涨。供应中断、生产成本上升和美元升值给大多数国家的国内食品价格通胀带来压力。2022年前三个季度,南亚食品价格平均上涨20%(同比);大多数其他地区平均上涨14%。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是个例外,该地区的食品价格平均仅上涨6%,部分原因是该地区的主食大米价格保持稳定。

食品价格前景面临多种风险。一个重要的风险是投入价格可能高于预期或能源供应中断。其他风险涵盖全球前景进一步恶化及其对消费者购买力的影响。进一步收紧货币条件,加上美元强劲升值,可能会对国内价格造成进一步压力。不利的天气模式(涵盖连续三年的拉尼娜现象)和限制性贸易政策预计也会推高食品价格。

世界银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