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欧盟对俄石油“限价令”难奏效

俄学者:欧盟对俄石油“限价令”难奏效
2022年12月06日 19:08 参考消息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2月4日发表题为《非市场机制——对俄石油限价的后果》的文章,作者是俄罗斯国立管理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经济关系教授叶夫根尼·斯米尔诺夫。全文摘编如下:

欧盟成员国同意对俄罗斯石油设定60美元的价格上限。这一制裁已经讨论了几个月,被认为是限制俄罗斯石油出口收入的一种手段,同时它也避免国际油价急剧上涨,并确保俄罗斯石油留在国际市场上。

保障这一上限将得到遵守的条件之一是,如果以高于上限的价格出售石油,石油供应商将无法获得主要由发达国家公司提供的海运、保险和再保险服务。

欧盟成员国最初对价格上限及具体价格没有共识。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提出了30美元的上限;希腊和塞浦路斯认为,过低的价格上限可能会影响其航运公司;匈牙利则完全摆脱了遵守限制的要求。

欧洲人在设定石油价格上限时极其谨慎,原因有几个。首先,限制是在市场机制之外确定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国家一直未能就上限达成一致,因为没有人知道上限应该是多少,以及如何运作。

此次设定的上限非常接近俄罗斯石油当前的出口价格,这意味着欧盟设定的上限效果有限,俄罗斯出口商的收入将得以维持。俄罗斯石油的开采成本为30至40美元,在60美元的上限下,俄罗斯企业将能够继续开采,而不会关闭油井。油井一旦关闭,再恢复生产将非常困难和昂贵。

然而,这些推理可能并不重要。俄罗斯或将完全拒绝对欧盟的海上石油出口,因为它不同意对其强制施加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将完全停止对欧盟的石油出口,它将继续向中东欧国家特别是匈牙利供应石油。此外,海运的石油可以出口到其他国家(比如土耳其),然后再运往欧盟国家。但这样一来,欧洲人采购的燃料就更贵了。

第二,俄罗斯石油出口格局历经多年发展,贸易参与者不太可能立即接受新的条件。石油交易商已经感到不满,因为他们预计石油“关闭”的风险比预期的要大。因此,交易商开始寻找漏洞,以规避欧盟的要求。此外,俄罗斯将寻求继续增加对亚洲国家的出口,将利用印度和中国的航运和保险公司提供的服务。俄罗斯有可能吸引大量影子船队参与俄石油出口。最终,市场参与者的行为将使价格上限不像现在预期的那样重要。

第三,俄罗斯已经增加了对中国、印度和土耳其的海上石油供应,而这一趋势只会加强,因此与这些国家的价格协议在未来对俄罗斯才更有意义。随着对西方石油出口的减少,欧盟的价格上限将变得越来越不重要。

目前还没有关于价格上限将如何影响全球油价的可靠评估。不应排除油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这并不取决于价格上限的高低,而取决于有多少俄罗斯石油会撤出国际市场。

设定上限价格标志着自由国际贸易终结的开始,一旦出现,这样的先例就可能成为国际市场普遍效仿的不良做法。欧盟外交官的乐观为时尚早。重要的是要考虑到,市场并不期望会受到限制,可能出现的供应中断将加剧不平衡。

俄罗斯石油欧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