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应用创新5G浪潮的新势能

物联网应用创新5G浪潮的新势能
2022年12月06日 17:13 通信信息报

在5G时代,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处处感受到物联网带来的便利,如手上戴着的智能手环、小区楼下的智能快递柜、身体不适时还可以远程医疗看病……在近期举办的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中国电信所布局的“感知新势能”区域就备受关注。在5G商用的三年间,中国电信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精准定位物联网赛道,推动物联网应用创新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5G时代

物联网应用风生水起

若将物联网比作交通基础设施,那么,5G便相当于高速公路,智能家居、智慧农业等物联网行业应用就是高速路上飞驰的汽车。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扬帆出海—2022物联网创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上所言,5G推动物联网发展,拓宽了物联网应用。

在如今的5G时代下,得益于5G网络的高网速和低时延,物联网应用风生水起,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也改善了日常生活质量。例如,农民可以通过无人机和超密集传感器网络轻松监测和跟踪农作物、牲畜和机械;人们可以在工作时通过城市电网让智能汽车实现无线充电,还可向车辆发送信息,让车辆自动从停车场开到您的公司门口。 

中国电信用“黑科技”

描绘美好图景

在近日举办的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国电信展台的“感知新势能”区域,通过构建智慧城市场景组,展现了众多“黑科技”。例如5G智慧校园让校园管理迈进“云时代”;5G智慧楼宇通过智能门禁、智能云监控系统等设备实现有生命、有智慧的大楼等,绘制了未来美好蓝图。全面展现中国电信从家庭到社区,从乡村到行业,注“智”千家万户、千行百业,驱动物联网应用创新的最新成果。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还打造了5G终端生态墙,通过中国电信CTWing物联网市场,让人们感受到其丰富多彩的沉浸式体验。此外,视频摄像头、公网对讲、低速蜂窝物联网等一系列智慧城市新应用,展示了中国电信是如何用物联网技术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以及用“黑科技”描绘物联网新纪元的美好图景。

中国电信

物联网应用创新上大展身手

纵观我们身边,从家庭到街道,从城市到农村,物联网应用无处不在。而为了升级应用,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中国电信正用科技驱动物联网应用的创新。

在武汉市汉江人家小区门口,几个居民对小区安装的智能门禁人脸识别系统连连称赞。“原本我们进来的时候都是双手提着菜还要掏钥匙,现在到跟前人脸识别一照,门就开了!”其中一居民说道。中国电信的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了居民“无接触通行”,让进出更加方便。

除此之外,智慧防疫、云广播等多项贴心实用的安全防护智慧产品已广泛应用,让居民的生活更便捷、更安心。

中国电信物联网应用创新不止在城市生活中体现,同时也助力了乡村建设。在温州,中国电信的“数字乡村云平台”让信息通遍万家,村民足不出户即可随时随地了解村里各类通知及防汛、防疫工作,提高了乡村综合治理效率。

这些案例只是中国电信在物联网应用创新路上的小小缩影,更多创新举措正在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