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欧洲须认清,拜登毫不歉疚

德媒:欧洲须认清,拜登毫不歉疚
2022年12月06日 14:32 参考消息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德国之声中文网12月2日刊发题为《欧洲人必须做好自家的事情》的文章,作者为伊内丝·波尔。文章认为,在涉及经济利益的问题上,拜登的首选永远只能是美国,欧洲人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拜登设晚宴款待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这本来应当成为象征两国和解的晚宴。美国希望以此为潜艇交易一事表达歉意。由于沟通有误,美澳之间就潜艇交易达成的共识令法国措手不及,痛失即将到手的数亿美元及工作岗位。烛光下,双方像老朋友一样握手言欢,重归于好。

然而,拜登和马克龙虽然都在刻意强调双方的友谊,但还是很难察觉到美国的歉疚之意。马克龙此次访美,并不只是作为法国总统,他也同样代表着整个欧盟。

美国投入巨资的《通胀削减法案》一经出台,就令整个欧盟震惊不已。通过这项耗资巨大的法案,美国为气候保护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来自能源、交通、氢能行业的企业将有望获得慷慨补贴。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从欧洲人视角来看,该法案是有问题的。这项法律规定相关产品必须在美国本土生产,而且要包括全部生产流程,从原材料开采、生产组装到回收利用,无一例外。

于是,欧洲人立即开始了关于新一轮贸易战以及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讨论。拜登却对这类讨论不屑一顾。在与马克龙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拜登只是在不经意间提到了美欧之间并没有签署贸易协定这一事实——TTIP谈判早就以失败告终了。同不大光彩的潜艇交易不同的是,在欧美贸易协定问题上,拜登没有丝毫歉疚之意。

“欧洲人也可以如法炮制,欧洲必须自己想办法。”一句话,掷地有声。这就是马克龙从美国带回来的信息。欧洲人自家的事情,必须由欧洲人自己解决,欧洲人必须自己投资,去创造绿色能源领域的工作岗位。

拜登费九牛二虎之力才得以通过的投资一揽子计划中,绝不会专为惠顾欧洲人而附上特殊条款。虽然欧美双方会成立“工作小组”,今后也会继续开展对话,美法两国的总统都对前景表示乐观,但美欧之间的摩擦终究在所难免。每个工作岗位都是独一无二的,区别只是在于将它设在大西洋此岸,还是彼岸。

与其前任特朗普不同,现任美国总统拜登坚定地支持北约。马克龙此次访美期间,拜登也一再强调,俄罗斯发动的战争直接涉及捍卫西方价值观的问题。但一旦谈到经济政策时,拜登就会重弹特朗普“美国优先”的老调。不仅在绿色能源问题上如此,在减少对其他国家的经济依赖问题时,也同样如此。

拜登是仅存的跨大西洋主义者,马克龙和整个欧洲都对此心知肚明。但马克龙及其欧洲同僚们也很清楚,在涉及经济利益的问题上,拜登的首选永远只能是美国。对此,欧洲人是时候要有清醒认识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