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把中国拒之门外不能解决问题

日本专家:把中国拒之门外不能解决问题
2022年12月04日 19:21 参考消息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日本《日经亚洲》杂志网站11月29日刊登题为《三边委员会成员说,把中国拒之门外不能解决问题》的文章,作者是森安健。全文摘编如下:

三边委员会是一个旨在促进美国、欧洲和亚洲之间更紧密合作的保密性非政府组织。《日经亚洲》杂志记者最近获准旁听了该组织亚太分部为期两天的会议。这是该组织50年历史上第一次允许记者旁听其整个审议过程。

决定允许《日经亚洲》参加并报道此次会议的该组织两名执行委员会成员近藤正晃和池田祐久接受了记者采访,讨论为什么此次选择开放会议。

问:三边委员会历来以保密著称。为什么此次选择开放?

池田:这是第一次接纳记者以报道会议为目的旁听。

我认为,亚洲能够在这个委员会发挥重要作用。在过去十年左右时间里,美国对亚洲的政策,尤其是对中国的政策一直是狭隘和坚决的。这不仅正在损害全世界,也在损害美国自身。

三边委员会的作用之一是从亚洲提供这种视角,以使美国能够认识到存在不同的道路。

近藤:看看美国的外交政策,我感觉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在中国问题上的立场非常相似。在欧洲,整个欧洲大陆对乌克兰的立场是相似的。但在亚洲,观点却截然不同。在对俄制裁问题上,许多亚洲国家要么投了弃权票,要么试图保持中立立场。在中国问题上,每个国家基于各自的国家利益采取了更微妙的做法。这种多样性很重要,需要加以考虑。

无论是在经济政策还是气候政策上,如果亚洲能够团结起来,就一个方向达成共识,那么由于其经济或人口的绝对规模,亚洲几乎肯定会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因此,我认为,亚洲对世界的走向拥有决定性的一票。

三边委员会是亚洲与美国和欧洲处于平等地位的国际会议之一,因此我希望它能成为开展外交的有效舞台。

问:你们如何将中国带到讨论中来?

池田:自21世纪以来,我们一直邀请中国和印度的知识分子参加这一委员会。没有中国和印度的参与,我们无法充分传达“亚洲视角”。

委员会目前有九名中国成员。我们希望扩大代表性,我们会继续邀请中国成员。

近藤:当我们谈论全球意见领袖时,人们总是倾向于倾听美国或英国学者谈论世界局势。他们甚至主导了有关中国和印度的讨论,因为媒体往往会援引这些专家的话。但是亚洲也有很多知识分子,亚洲也有新的媒体渠道。我们希望将这些观点纳入我们的讨论。

在1973年三边委员会成立时,美国和欧洲只是在彼此之间对话,管理全球经济。有些人反对将日本引入这个专属俱乐部,但日本不断增长的经济影响力使之成为必要。

今天,由于世界变得更加分裂,我们需要了解不同的视角。对欧洲来说,将俄罗斯的观点纳入很重要。

将中国拒之门外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现实是,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实体,它将继续参与我们所有人的生活。政府间的单轨对话越陷于停滞,双轨外交的作用也就越大。

问:解决不平等问题对西方和亚洲都是挑战。

近藤:亚洲和西方对全球化的未来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亚洲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由于世界一体化,该区域的许多人摆脱了贫困。亚洲通过充当美国和欧洲市场的制造业中心实现了增长,但随着就业岗位向海外转移,美国和欧洲内部出现不平等问题。

亚洲将继续推动全球化,并将证明,亚洲的蓬勃发展将成为西方企业增长的源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