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全球须去美元化,重塑全球化新模式

港媒:全球须去美元化,重塑全球化新模式
2022年12月04日 13:34 参考消息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香港《东方日报》网站12月2日刊发题为《美固霸不惜代价 去美重塑全球化》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通胀虽已由高位回落,但仍持续大幅高于理想水平,美联储理论上要继续加息抗通胀,不得不承受经济下行压力。

此刻本最需要全球协作抗击通胀,偏偏美国为了巩固霸权,借抗通胀之名出台各项措施扰乱国际贸易秩序和供应链运作。

必须做好心理准备的是,这次通胀周期会比想象中长,全球为了摆脱美国的收割,得思考去美元化,积极加强双边与地区经贸,重塑新的全球化模式。期间,全球经济会无可避免地收缩,没有人能独善其身。

过去美国经济长年繁荣,靠全球化下各地分工合作,各显所长,各司其职,全球化红利惠及世界,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及人类文明进步。

可是随着中国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美国经济则在缺乏结构性改革的情况下,长年靠举债印钞票度日。此消彼长下,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消费国和制造国,自然要争取应有的国际话语权,配合内部升级改造,实现富民强国的目标。

这正不为美霸可容,自从对华开打贸易战之后,美国使出针对中国经贸和半导体发展等招数,还推出《通胀削减法案》,设下多项歧视性和扭曲性的贸易措施,扰乱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和供应链运作。非但中国,就连欧洲也大肆批评其做法不公,要出招应对保障自身的利益。

至于在俄乌冲突上被美国以意识形态之名捆绑上车的欧洲,经济上亦付出高昂代价,最终还是被这“盟友”当竞争对手打压。这个局面说明昔日行之有效的全球化已Game over(玩完)!

如今各经济体为求自保,得思考在降低与美联系以受其制裁或被捆绑的不利影响下,如何通过强化双边及地区经贸合作,确保自身经济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各方都要在这种新全球化下重新建立角色,找到新的定位,内地及香港也不例外。

对香港而言,过去以美国说了算的国际环境已改变,得配合内地崛起加强互联互通,当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前锋”与“联系人”角色,加强资本市场优势配合拓展亚洲经贸联系,就成为发展主战略。

此外,亚洲各经济体自身的态度亦成为关键,一盘散沙继续听令美霸挑事分裂,还是站在自身利益,寻求互惠共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会是一个支持亚洲强大的超级经贸平台。

再看如今中东产油国与美国关系生变,最近马来西亚政局已定,前者是“一带一路”的“交汇地”,后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地”,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挥关键作用,区域发展出现积极的变化,值得期待。

美国是超级大国,其霸权衰落,牵一发而动全身,势将目前“一超多强”的局面改变。这意味着世界经济难有宁日,各自只有设法强化内循环基础应对。自强,乃是新全球化过程中争胜的本钱!

全球化香港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