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药物滥用正成为美国老年群体“杀手”

美媒:药物滥用正成为美国老年群体“杀手”
2022年12月03日 12:42 参考消息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11月30日报道,美国老年人群中因饮酒和服药过量造成的死亡情况正在激增。

根据美国全国健康状况统计中心周二公布的数据,过去20年来,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因服药过量造成死亡的人数增加了两倍以上,而从2019年到2020年,因酗酒导致死亡的人数增加了18%以上。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另一项数据显示,2020年有超过80万老年人存在药物过量问题,270万人存在酗酒问题。

上述统计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5000多名老年人死于服药过量,超过1.16万人死于饮酒。尽管老年人的药物过量死亡率低于其他年龄组,但增幅惊人:从2000年的每10万人2.4人增至2020年的每10万人8.8人。

美国西尔贝曼社会工作学院教授、老年人用药问题专家亚历克西斯·屈比斯说:“我们正面临迫在眉睫的公共卫生问题——长期以来这些趋势一直在加剧。”

屈比斯说,如今的老年人属于“婴儿潮一代”,有些人将青年和中年时期酗酒嗑药的恶习延续到了晚年,而他们年老的身躯已经承受不住这些刺激了。

屈比斯说:“‘婴儿潮一代’显然与‘沉默一代’或‘二战一代’完全不同。婴儿潮一代年轻的时候对酗酒嗑药的态度要开放得多,在中年也是如此,现在这些人进入了老年。”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因芬太尼和其他合成阿片类药物死亡的老年人增加了53%。屈比斯说,有证据表明,在中年时因受伤而服用阿片类药物的人,之后一旦开不了处方药就会转而使用芬太尼。

美国国家药物滥用问题研究所称,一些老年人还用药物或酒精来应对退休、悲伤和失落等生活中的重大变故或生活状况的改变。

报道称,美国非裔老年群体因药物过量致死的人数最多。数据显示,在65岁至74岁的非裔男性中,药物致死率是同年龄段的拉美裔或白人男性的4倍多。65岁至74岁的非洲裔女性死于药物过量的概率也高于白人和拉美裔女性。

数据显示,在酒精致死的老年人中,美国印第安人最多,其次是拉美裔、美国白人、美国黑人和亚裔。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也报道称,美国联邦卫生研究人员说,2020年美国老年人因滥用药物、尤其是酒精和阿片类药物而死亡的人数大幅上升。

随着衰老而发生的生理变化使老年人更容易受到酒精和药物的不良影响,因为物质的代谢和排出速度都减慢了,增加了中毒的风险。

纽约一家预防药物过量中心(美联社资料图片)纽约一家预防药物过量中心(美联社资料图片)

研究人员发现,与年轻群体相比,即使是较少剂量也会对老年群体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