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驶入卡塔尔 汽车出海展现智能制造新实力

中国汽车驶入卡塔尔 汽车出海展现智能制造新实力
2022年12月03日 03:51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杨让晨 张家振 上海报道

中国汽车产业正借助世界杯等热点赛事打开海外市场“新世界”。

随着2022卡塔尔世界杯(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开幕,来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也驶入了赛事主办地卡塔尔国。而这只是中国车企实现汽车出海的一个缩影。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0月,中国汽车出口创下新高,当月汽车企业出口达到33.7万辆,环比增长12.3%,同比增长46%。今年1~10月,中国汽车出口245.6万辆,同比增长54.1%。“这个数字已经超越德国,仅次于日本,位居全球第二。”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出口总数有望突破300万辆。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客车”,600066.SH)方面获悉,宇通客车为今年的世界杯提供了约1500辆赛事服务用车,其中包括800余辆电动客车。“这是新能源客车首次作为主力服务世界杯赛事,也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宇通客车方面表示。

此外,包括解放卡车、中国重汽和上汽红岩等在内的多个自主品牌,也在借助世界杯等热点话题造势营销。在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看来,世界杯可以为车企带来流量。“对于车企而言意义比较重大,世界杯的采购价相对较低,车企愿意通过‘薄利’等方式将产品通过世界杯这一舞台展现给世界。”

惠誉评级亚太区企业研究董事杨菁则告诉记者,多数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市场发展需要面对的第一道坎便是品牌知名度不高。近期,热点赛事也是车企高调进入海外市场的营销手段之一,主要目的是打响品牌知名度,在潜在消费者群体心中占据一席之地。

组团亮相卡塔尔

卡塔尔世界杯正成为中国车企和汽车走向世界的窗口之一。

据了解,宇通客车提供了约1500辆客车为世界杯赛事提供人员通勤服务保障,其中包括888辆纯电动客车。

“为确保服务保障任务顺利进行,针对卡塔尔首都多哈复杂的公共交通出行需求,宇通提出了‘干线公交+支线微循环+长续航客旅团’的纯电动综合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与赛事相关的7000多名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超过140万名球迷,为从全世界聚集而来的游客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出行体验。”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提供运营车辆外,宇通客车还向卡塔尔派出了由126名工作人员组成的经营服务团队,负责赛事保障车辆的PDI检查、日常维护保养、故障诊断、技术指导、远程支持等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

除宇通客车外,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的金龙海格客车也为本届世界杯提供了交通保障车辆。资料显示,金龙海格客车针对卡塔尔的路况、高温炎热和沙尘气候,在隔音、隔热、空调制冷、发动机进气、车辆防腐蚀、车载智能网联、夜间行驶等多个方面持续进行产品适应性优化和改善,此次还针对卡塔尔世界杯需求,专门定制了动力、内饰、座椅等配置。

此外,赞助世界杯和参赛球队以及借助世界杯话题开展营销,也是中国车企扩大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之一。记者梳理发现,上汽集团旗下品牌名爵MG就赞助了世界杯参赛球队之一的威尔士队。

资料显示,名爵MG作为英国知名的百年运动汽车品牌,于2005年被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收购,2007年收归上汽集团。在英国,名爵MG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上汽名爵MG曾赞助过威尔士联赛杯,并在2019年正式成为威尔士队的官方合作伙伴。

技术引领出海

在亮相世界杯等国际赛事舞台背后,中国车企在汽车制造方面也积累了不俗的技术实力。

以上汽集团为例,今年1~10月,集团实现销售整车427.4万辆,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海外市场销售77.2万辆,同比增长46.1%。

张翔分析认为,传统燃油车销量目前呈下滑趋势,多国鼓励车企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供应链建设方面优势明显,这是自主品牌车企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

而在杨菁看来,中国汽车出口量近年来实现快速增长另有原因,主要得益于燃油车和电动车的同时推动。“一方面,海外出行需求反弹,而海外汽车产业链受缺芯等因素影响造成供给不足,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另一方面,欧洲大力推动电动化,叠加特斯拉加大中国产车型的出口,导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大幅增长。”

记者从上汽名爵MG方面获悉,今年7月,首批1000辆“全球纯电超能跨界车”MG MULAN在上海海通码头集结,开启了抢攻欧洲市场的征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名爵MG在欧洲的销量已超过4.5万辆,并跻身瑞典、挪威等国纯电动汽车市场TOP10,在今年7月达成了累计销量100万辆的目标。

“MULAN作为上汽名爵MG投向全球市场的全新产品,将在今年四季度抢滩欧洲市场,并计划在明年进军澳新、中东、墨西哥、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加速名爵出海进度。”上汽名爵MG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保障卡塔尔世界杯赛事的宇通客车,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方面也颇有造诣。相关资料显示,宇通客车目前已掌握了纯电、混动和氢燃料电池三大新能源技术。早在2016年,宇通客车的电控技术就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电”(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防护做到了行业最高等级。

加速打开国际市场

据宇通客车方面介绍,针对此次世界杯的赛事专项服务保障措施,宇通客车做了专门的详细规划,技术和服务团队制定了全面的培训和试运营计划,并在赛前进行了充分演练。

“截至今年6月,我们先后给客户培训了200多名维修人员、2000多名司机,让他们提前熟悉电动车的构造,了解电动车和柴油车的不同之处,帮助他们在驾驶过程中把电动车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以达成“四个零”的保障为目标,宇通客车海外驻点直服团队也已完成配件储备工作,及所有车辆的保养和预防性维修检查工作。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前,宇通客车还联合卡塔尔运营商M公司进行多次模拟保障演练,做好各场景的联动保障。目前,宇通客车已参与到卡塔尔政府对公共交通全面电动化的规划制定中,并且还成功签订了1002辆客车的销售合同。

杨菁告诉记者,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出海步伐加快,欧洲及其他部分地区电动汽车市场也存在一定缺口,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出口会对整体汽车出口带来支撑。

得益于技术实力和性价比等的加持,我国汽车出海未来或许还将加快步伐。

“未来,车企的出海策略可能会因品牌而异,中低端车企会继续聚焦于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市场,而中高端车企会主攻欧洲市场,尤其是电动汽车市场已比较成熟但本地汽车工业并不强势的北欧等地区。”杨菁表示,同时,部分有能力的中国车企会加快在海外建厂生产的步伐,这将有利于减少对区域性供应链波动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

事实上,已有车企在海外建厂方面先行一步。记者从宇通客车方面了解到,宇通客车已和卡塔尔相关部门合资成立了电动客车制造厂,力保在2030年前实现卡塔尔公共交通全面电动化,助力当地新能源交通事业的发展。

在张翔看来,未来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仍将是我国汽车出海战略的聚焦点。“而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我国车企在技术方面还欠缺优势,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较早,应当利用这一优势尽快打开国际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