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启动招股

阳光保险启动招股
2022年12月02日 03:32 新快报

  或成第10家上市险企

  新快报讯 记者林广豪报道 11月30日,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保险”)发布公告称,拟全球发售H股11.50亿股,预计12月9日挂牌上市。年内“二战”港交所的阳光保险有望成为国内第10家上市险企。

  招股书显示,其拟定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5.83港元-6.45港元,以此计算,最高募集74.18亿港元。阳光保险称,IPO募资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强化公司的资本基础,以支持公司业务的持续增长。

  据了解,阳光保险成立于2007年6月。2019年至2021年,阳光保险合并收入分别为1008.37亿元、1150.59亿元、1199.6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86亿元、56.19亿元、58.83亿元。今年上半年,阳光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629.36亿元,其中,人身险和财险的保险保费分别占67%和33%。

  从渠道来看,阳光人寿的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比逐渐提高,2019年-2021年依次为54.6%、58.9%、64.2%,今年上半年达70.2%。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近年代理人持续出清,寿险公司通过加码银保渠道促进保费规模和新业务价值的提高,但此举或导致销售渠道过于单一。

  今年4月,阳光保险年内首次递交招股书。证监会当月发布反馈意见,要求其说明公司股东涉及国有股权管理的有关情况、公司股东资格及持股比例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等。10月,阳光保险再次递交招股书。最新的招股书显示,阳光保险现无实际控制人,股东主要包括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等。阳光保险上市后,邦宸正泰、上海旭昶等12名股东持股比例大于3%,另有34名非个人股合计持有38.46%股权,H股股东持有10.00%股权。

  目前,国内上市保险公司主要以大型险企为主。其中,A股的5家险企分别为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单独在港股上市的4家险企包括中国太平、中国财险、中国再保险、众安在线。有专家曾表示,阳光保险的成功上市将为其他险企上市筹资提供示范作用。

阳光保险险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