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明米粉”1批次不合格,克明食品回应称产品已下架

“陈克明米粉”1批次不合格,克明食品回应称产品已下架
2022年12月02日 18:22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刘欢)湖南省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最新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显示,克明食品子公司生产的1批次陈克明米粉检出不合格。12月2日,克明食品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不合格原因尚在调查中,相关批次产品已经下架,等待进一步调查结果。

抽检通告显示,标称长沙克明米粉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陈克明米粉(精制扁粉)(500g/袋,生产日期2022年10月11日)检出菌落总数、大肠杆菌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公开资料显示,菌落总数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中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而食品中被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对于食品中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受人员、工器具等的污染,或是灭菌工艺灭菌不彻底导致的,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长沙克明米粉有限责任公司系克明食品全资子公司。对于问题批次产品的后续处理情况,12月2日,克明食品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接到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通知后,克明米粉有限责任公司已对该批次所有的产品进行自查,经核查,该批次米粉出厂的产品质量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米粉属于生鲜制品,含水量50%至70%,在没有添加防腐剂、低温存储环境下,其保质期只有48小时,产品在销售、存储以及调查取样的过程中是否规范都会影响最后的检测结果,为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克明米粉已向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提出申请,就抽检指标异常原因进一步调查,公司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对于问题批次产品,目前已经下架。”克明食品方面相关工作人员称。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卢茜

长沙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