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风徐来:长城控股子公司未势能源完成5.55亿元B轮融资

“氢”风徐来:长城控股子公司未势能源完成5.55亿元B轮融资
2022年12月01日 1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未势能源已同步开启B+轮融资进程并推进IPO。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北京报道

随着“脱碳”成为全球性课题,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氢能及燃料电池,站在了产业风口。

在完成9亿A轮融资还不到一年的时间,11月30日晚间,长城汽车官方消息称,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未势能源”)正式完成5.55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建材新材料基金领投,A轮领投方国投招商持续增资,立本能源跟投。

据介绍,此次融资将进一步加速未势能源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迭代升级,搭建全球化研发体系、吸引高端研发人才以及产能规模化的扩充,巩固未势能源在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的市场地位与生态根基。

“未势能源作为长城控股集团新能源领域重要战略布局之一,是长城扩容品牌矩阵、领跑新能源赛道的关键力量。”未势能源副总裁解超朋表示,未势能源在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70MPa系统、储氢瓶、瓶阀与减压阀等氢能及燃料电池关键技术、核心产品及零部件的研发攻关与生产制造。

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长城汽车就正式布局氢能源,成立XEV项目组开启FCEV研发;2018年,长城集团宣告了对上燃动力的全资控股,2019年4月,长城控股集团整合旗下氢能资源,正式注册成立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将上燃动力纳入未势能源旗下。

在过去6年里,长城汽车已针对氢燃料电池技术投入了20亿元,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再投30亿元,构建起“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打破核心技术壁垒并联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氢能商业化推广。

此外,依托于氢能战略,长城汽车在2021年3月推出了一套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以“商乘并举”的模式,通过场景探索带动技术及产业发展,加速产品落地。

按照规划,长城氢能战略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2021至2025年),开启氢时代,聚焦氢示范;第二阶段(2025至2035年),发展氢经济,开放氢生态;第三阶段(2035至2050年),建成氢社会。

未来,未势能源将结合本轮融资优化股东结构契机,推动在氢能领域所涉及新材料、氢能推广与应用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氢能在交通运输领域加速实现商业化及氢燃料汽车在市场中的大规模推广。

此外,完成B轮融资后,未势能源已同步开启B+轮融资进程,IPO准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指出,鼓励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氢能创新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符合条件的氢能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等注册上市融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