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王磊:中国或迅速跻身新药研发一梯队,产业资本需补“科学观”

阿斯利康王磊:中国或迅速跻身新药研发一梯队,产业资本需补“科学观”
2022年12月01日 09:23 蓝鲸TMT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

药企成立私募基金,谋求外增力量已经不再是新鲜事。

年内,内资医药老大哥恒瑞医药拟与关联方共设20亿私募基金;因新冠疫苗赚近千亿的科兴生物则以资金入股方式成为维梧资本新一轮人民币基金的LP(有限合伙人)。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初至今,国内已经有30多家医疗上市公司出资做起了私募。

作为阿斯利康全球首支市场化的私募基金,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是跨国药企和领军投行产融结合的首次实践。

2020年成立以来,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目前整体管理资金总额已超30亿元人民币,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诊断服务、数字医疗等领域已完成10余家企业的投资。

近日,该基金宣布旗下杭州基金正式完成备案,标志着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区域布局的开启。

阿斯利康做基金的初衷是什么?产业基金又是如何筛选被投项目的?它的差异化优势具体体现在哪?蓝鲸财经记者采访了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

中国创或将很快跻身第一梯队

“中国创新一定会崛起,实现弯道超车,中国创新是值得投资的领域。”王磊表示,“我们在制度上有优势,国家投入也大,科学家们也逐渐回归。目前中国新药研发能力和日本、欧洲比肩,处于全球第二梯队,相信中国将很快跻身第一梯队。”

出于对“中国创新”的信心,2021年10月,阿斯利康全球第四个研发中心落地中国。该中心深度参与阿斯利康的全球新药研发,从研发管线布局、研发策略制定,到新药上市及药物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到全生命周期产品开发和上市,覆盖肿瘤、呼吸、疫苗、罕见病等广泛疾病领域。据悉,目前阿斯利康已形成创新中心、生命科学创新产业园及产业基金为一体的“三驾马车”。

王磊指出,作为创新“三驾马车”之一,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对阿斯利康全球创新布局起到重要补充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基金投资企业中包括细胞治疗的西比曼生物医药、AI诊断的深睿医疗、数字医疗的智众医疗及肿瘤介入的科睿驰医疗等多家创新企业,涉及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诊断服务、数字医疗等领域。

得益于政策利好,中国在数字医疗、大数据方面同样发展迅速。数字化疗法、肿瘤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医疗健康领域也是基金的重要标的。

“中国的数字化全球领先,未来我们可以依靠大数据帮助把药物的疗效最大化,实现商业利益和患者获益的双赢。”王磊说。

如何选择标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型药企因资金量大等优势可通过参与设立私募基金,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拓宽投资渠道,有效地利用闲置资金对优质资源进行投资。此外,提前发现理想的并购标并进行战略储备也是企业成立基金的目的之一。

对于标的的选择,王磊强调,阿斯利康会考虑与其全球管线的结合度与创新性。“它如果能够比我们更新或者是比我们更快、更好这个就投。”王磊说,“此外,我们也要考虑是否能够相互成就。有的公司投了以后渐行渐远,哪怕再好,也基本不考虑。我们的标的企业需要能够被阿斯利康赋能。”

据介绍,依托阿斯利康横贯医疗全产业周期(从研发、生产到商业化)全球产业和生态圈资源,以及中金资本的赋能实力,基金会从品牌、研发、金融、生态、商业、智力等多个维度,为创新企业和投资伙伴提供双向赋能。

对此,王磊表示,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的背后是全球好几千的科学家,有专业的人对项目进行验证,最后由阿斯利康全球CEO亲自拍板,其内部的资源调动及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打个比方,CEO问CMC有没有过关,质量生产出来了没有,生产部的人肯定要有反馈,生产部需要之前就做好调研;如果这个细胞治疗能够治实体瘤,需要公司负责细胞治疗实体瘤科学团队背书,看一两期结果是否有潜力。所以CEO挂帅的基金,所有的研发都跟着,CEO挂帅是很要紧的事情,是稀缺资源。”王磊说。

采访的最后,王磊补充道,对于初创企业,“人”(是否足够专注)是个很重要的因素。“每个人擅长的事情通常只有一件,如果一个初创公司管线过度分散,通常难以精通。科学是很艰深的,即使博士后通常也就研究苍蝇里面某一个细胞,也不可能研究整只苍蝇,我们更欣赏‘一件事情做到底’的人。”

生物医药投资周期比投别的领域都要周期更长,因此投资人也需要很强大克制力,持续追求真科学。

“阿斯利康希望给产业资本补‘科学观’,投真正创新和早期的项目。通过携手中金资本,形成‘产融结合’的独特优势,帮助中国创新走向全球,让全世界的患者用上中国新药,是我们基金的目标。”王磊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