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板块“吸睛” A股12月迎开门红

消费板块“吸睛” A股12月迎开门红
2022年12月01日 19:08 新京报

2022年腊月第一天,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三大股指集体收涨。

事实上,连日来,A股市场行情持续好转。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拐点已至,持续看好市场反攻,“暖冬行情”第二阶段有望逐步展开。

A12月迎开门红消费板块表现“吸睛”

2022年最后一个月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延续反弹走势,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三大股指集体收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65.47点,涨幅0.45%;深证成指报11264.16点,涨幅1.40%;创业板指报2381.18点,涨幅1.53%。

全天A股市场赚钱效应极好,3140只个股上涨,其中,66只个股涨停,仅6只个股跌停。盘面上,消费板块表现活跃,食品饮料、计算机、美容护理等行业板块领涨。从热门概念板块指数来看,乳业指数以6.77%的涨幅领先,白酒指数、大数据指数等涨幅超过3%。

具体来看,消费板块中多只个股涨停,还有一批大市值龙头强势上涨,五粮液、泸州老窖、海天味业等千亿市值龙头均涨超4%。

事实上,11月份以来,A股市场行情持续好转,主要指数普遍上涨。截至11月30日,A股上证50上涨明显,累计上涨9.0%左右,创2020年7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沪深300、中证500等其他主要指数也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

从行业来看,11月各行业也普遍上涨,其中,房地产、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表现相对较好,而国防军工、计算机、通信等行业的表现较差。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行情好转的背后,是市场预期的改善。早在11月最后一周,瑞银证券投资总监办公室就发表观点称,11月对全球股市(包括中国股市)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月份。美国通胀下降、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发布了帮助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新措施。

彼时,瑞银证券表示,瑞银境内资产配置团队将A股日常消费股上调至看好,为潜在的重新开放进行保守布局。白酒在日常消费板块中占比不小,疫情封控期间对白酒消费带来影响。重新开放计划应会继续推进,从而推动消费回升。随着经济复苏及社会活动恢复,私人和企业消费应会回升。因此,日常消费板块应会从中获益,并将跑赢整体市场。

12月行情将如何演绎?业内人士看好跨年行情

在迎来开门红后,2022年最后一个月,A股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

粤开证券分析师陈梦洁认为,进入12月,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而言,传统“春季躁动”“跨年行情”预期逐渐升温。背后的逻辑主要在于对新的一年经济、政策的预期,年初银行放贷高峰,流动性充裕,以及国内外资金会提前跨年度布局。

陈梦洁表示,从历史统计规律来看,跨年行情出现概率较高,过去3年、5年、10年中出现的概率分别为100%、60%、60%,平均涨跌幅为+3.58%、+1.36%、+3.55%。结合经济周期的角度,今年可类比2012年的稳增长年,以史为鉴,跨年行情值得期待,稳增长到成长主线依次演绎。

“我们认为在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地产政策边际宽松、外部流动性预期拐点等三重预期改善之下,市场底部特征逐步显现,修复趋势确定。但反弹进程仍需基本面数据的进一步验证。”陈梦洁认为。

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驰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市场已演绎“暖冬行情”第一阶段,参考历史六轮A股历史大底区域时估值相关指标特征,当前估值水平基本达到底部区间。“暖冬行情”第二阶段有望逐步展开,“暖冬行情”的核心是“内外政策红利期”下市场各项预期改善,且在未来1个月左右预计仍将持续强化。

“当前市场板块快速轮动,12月行情结构上可能较为复杂。”徐驰认为,市场将逐渐由第一阶段的指数行情向“权重搭台,个股唱戏”,以中证1000为主的结构性行情演绎。建议投资者拿稳筹码且聚焦各自主线而非频繁追涨;此外,关注目前潜在的风险或主要在于外部,如中概股审计进程、美联储货币政策流动性拐点等。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认为,市场迎来上行机会,防疫形势好转将是最为重要的催化剂。宏观政策放松力度加大以及监管边界的进一步明确则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不过,若防疫形势未出现好转,2023年的盈利增速或被压低至6%。房地产市场复苏延迟、海外需求疲软以及地缘政治风险都可能打压市场风险偏好。

“目前投资者正在权衡市场的上行机会与下行风险,因此短期内股市或将出现盘整。”孟磊表示。

在A股风格配置方面,孟磊表示,由于房地产政策放松与市场所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价值’有望在2022年底跑赢大市。不过,一旦市场的风险偏好回升,‘成长’或将后来居上。由于无风险利率已逆转其此前的下行趋势,中小盘股跑赢大盘股的趋势可能暂告一段落。

此外,他建议,投资者在2023年关注以下投资主题,包括防疫形势好转推动消费全面复苏;国家安全背景下的自主可控与进口替代;具有可持续增长前景且估值不高的赛道股;以及高股息率个股作为防御性持仓的一部分。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徐超 校对 卢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