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狗或成治疗人类癌症关键

美媒:狗或成治疗人类癌症关键
2022年11月29日 16:03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11月27日报道,人类最好的朋友或许也能帮助我们抗击癌症。美国每年约有400万只狗被诊断患有癌症,通常与人类所患癌症相同。由于犬类伙伴和我们有很多相同的基因,自然患癌的狗正加入临床试验,医生和科研人员利用所知方法加快可能奏效的治疗进程。这叫比较肿瘤学,现在得到白宫“抗癌登月”计划的部分资助。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资深遗传学家伊莱恩·奥斯特兰德说:“狗跟我们有同样的基因。如果这些基因发生变异,狗就容易患上你我都可能患上的所有疾病。”

奥斯特兰德说,研究犬类基因比研究人类基因更容易,犬类基因研究中最具前景的是关于癌症的研究。

狗患上的癌症中有很多也会出现在人类身上,包括淋巴瘤、黑色素瘤、脑癌、乳腺癌,以及致命的骨癌骨肉瘤。骨肉瘤是具有侵袭性的恶性肿瘤。据估计,美国每年有1万多只狗患上骨肉瘤,其人类患者只有约1000人,主要是儿童和青年。

儿科肿瘤专家埃莉萨·鲁宾说:“这种病较难研究,因为患者人数较少,无法开展大规模试验。而且,因为这是种罕见病,并没有很多经费投入,也就无法开展大量试验。”

但从2012年起,科研人员已经开始利用试验性免疫疗法治疗患有骨肉瘤的宠物狗。该试验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兽医尼古拉·梅森牵头。

梅森说:“这是李斯特菌,会导致食物中毒。这种特殊的李斯特菌经过基因改造,毒性要小得多。”李斯特菌经过基因改造后还含有一种名为HER2的特定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存在于某些骨肉瘤细胞中。这种李斯特菌被注射进犬类血液后,会唤醒犬类的免疫系统,还会触发自然杀伤细胞,让它们在体内巡逻并摧毁癌细胞。

9岁的金毛犬“桑迪”2018年加入全国试验。当它最初被诊断患上骨肉瘤时,如果接受截肢和化疗等常规治疗,预期寿命只有一年左右。但四年过去了,梅森说,它体内已经没有癌症迹象。

宠物狗接受李斯特菌治疗的首批试验的其他结果也令人振奋,表明犬类对免疫疗法“耐受”,而且该疗法“显著延长了存活时间”。

去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利用经过基因改造的李斯特菌治疗患有骨肉瘤的青年和儿童。

基因梅森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