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量子信息科学家线上领取“科学探索奖”

两名量子信息科学家线上领取“科学探索奖”
2022年11月29日 13:08 C114通信网

C114讯 11月29日消息(南山)近日,第三届、第四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举行。来自各个前沿科学领域的100名科学家获奖,并在线上领取奖项。

资料显示,“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科学探索奖”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奖励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奖项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且可自由支配。

其中,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两名科学家徐飞虎、朱晓波获奖。两人的研究方向均为量子信息。

徐飞虎是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在量子通信和单光子成像等量子信息技术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未来计划在实用化量子通信网络和远距离单光子雷达方向进行探索。

朱晓波是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在可扩展超导量子计算方面做出显著贡献,研制了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实现“量子优越性”。未来将在量子纠错的物理实现及基于量子模拟和浅层量子线路的近期应用等方向进行探索。

在“九章”、“祖冲之号”等量子科技的成功研制后,中国科大迎来了丰收时刻。目前在量子信息领域,中国科大俨然成为全国中心,其中出身中国科大的国盾量子、本源量子等企业,已经崭露头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