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支持房企融资的“第三支箭”射出,房企迎“喘息”机会

稳住!支持房企融资的“第三支箭”射出,房企迎“喘息”机会
2022年11月29日 09:50 新京报

支持房企融资的“第三支箭”政策出炉!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指出,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即日起施行。

至此,第一支箭即信贷投放、第二支箭即债券融资、第三支箭即股权融资的工作已经全部到位。三箭合一,“救市先救企”。

如何理解第三支箭与第一支箭第二支箭的不同?专家分析表示,第三支箭相比第二支箭,其优势在于,其不会直接增加房企的负债规模,同时也依然可以为房企融资提供充足的渠道。

支持房企融资合一

分析行业关键的“喘息”机会

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指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关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加大权益补充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更好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此次证监会五项措施,充分体现了“第三支箭”已经成功射出,也说明“三箭合一”,其对于目前融资工作的更好推进、优化企业融资结构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新京报贝壳财经此前报道,早在2018年,针对部分民营企业遇到的融资困难问题,经国务院批准,央行会同有关部门,从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展融资,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近期,央行已加力信贷及债券两支箭,为民营房企疏通融资渠道。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接受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不确定性不断增多的外部环境,以及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存在的环境,房企的第二支箭在本月已密集落地,但单靠债权融资对房地产行业来说依然难言可快速渡过难关,因此第三支箭的推进将加速。

在他看来,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对房企的意义重大,通过股权融资的发力,将有力推动房企解决资金问题,给行业以关键的“喘息”机会,积蓄能量穿越困境。

“现在对舒缓房地产企业,特别是民营房企的流动性压力的政策支持力度达到一个非常高的地步。”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股权层面上的松绑,意味着针对民营房企融资三支箭已经全部射出,整个全方位的融资渠道都在支持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稳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房地产各种政策已经接近历史最宽松时期,恢复房地产上市企业再融资是重要的政策宽松。他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整体看,房地产行业缺血严重,最近房地产各种宽松政策越来越多,相比之前宽松的主要方向是倾斜购房者,降低购房者入市压力,最近很多政策都开始宽松房企,稳定房企的现金流,政策开始救助房企的资金链。

如何理解第三支箭的本质

分析不会直接增加房企负债规模

如何理解第三支箭的本质?严跃进表示,第三支箭相比第二支箭,其优势在于,其不会直接增加房企的负债规模,同时也依然可以为房企融资提供充足的渠道。“三箭合一,充分说明‘救市先救企’,其为房企后续融资等创造了非常好的空间和机会。”

谈及此次政策的具体执行,张波认为,允许上市房企的非公开方式融资,这一做法表现得更为灵活,对于融资金融的用途也表述较为广泛,主要涉及项目的开工建设,并可用于债务偿还,该做法对缓解房企的债务压力也将非常直接;同时政策也并非完全放开,而是对涉房上市的再融资提出了一定限制,明确要求投向主业。

曾刚认为,此次股权优化举措中倾向支持并购重组,实际上是通过支持更好的企业去进行上下游的整合,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行业结构,让实力不强的机构退出去,从而提高市场的稳定性和行业竞争能力。

严跃进则认为,此处明确了对房企重组上市落实了宽松政策,尤其是提及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购买涉房资产。其对于目前爆雷企业和优质房企都有较好的优势。其中爆雷企业可以借此类重组上市工作理顺债务关系,而对于优质房企来说,则有收购或控制此类企业的机会。

“重组上市工作重启,也是目前房企存量债务过大下的关键一招,有助于真正化解去年下半年以来积压的债务问题。”严跃进指出,此外,在重组上市方面,其提及了“同行业、上下游”整合,实际上也使得建筑类等企业获得重组的机会。此类逻辑下,房地产背后的资源会有加速整合的过程,同时促使债务问题在重组中顺利化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据统计,截至11月15日,年内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1000次(2021年同期只有600次)。同比上涨接近70%,9月单月超过135次,累计2022年房地产调控继续刷新历史纪录。

楼市前景如何

分析市场有望在2023年初逐渐企稳

在多重政策影响下,后续楼市前景几何?

张大伟表示,此次推出政策的影响相对较大,针对上市房企有很大的利好,中央强调“房住不炒”和“三稳”目标,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最近金融16条叠加降准,房地产市场的利好空前。

整体看,房地产市场当下的问题是购房者支付能力、对后市的信心等,最近的政策的确会对市场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张大伟预计市场见底依然需要一段时间。

他指出,房地产市场在历经十几年快速发展后,与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三期叠加”相对应,特别是疫情下,购房者信心不足,很多房企爆雷影响了购房者的安全感,所以使得很多宽松政策对于市场的作用低于预期。“在11月一系列重磅政策的影响下,市场有望在2023年初逐渐企稳。”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陈莉 校对 张彦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