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版图再扩张 比亚迪1.66亿元拿下西沃客车100%股权

业务版图再扩张 比亚迪1.66亿元拿下西沃客车100%股权
2022年11月29日 21:09 新京报

比亚迪汽车版图再扩张。

根据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发布的信息,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成功受让西安高科集团持有的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简称“西沃客车”)100%股权,成交价格约1.66亿元,成交公示期至11月29日。

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截图。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截图。

但截至发稿时,比亚迪方面未对上述交易作出官方回应。

捆绑承诺投资西安高新区不低于50亿元

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信息显示,西沃客车100%股权转让项目自今年3月24日至4月21日就在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信息预披露,并于9月2日进行了正式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西沃客车于1994年由西飞工业集团和沃尔沃客车合资成立。作为中国国内首家高档客车合资企业,从成立到2000年六年间,西沃客车累计销量曾超过1600辆。

然而,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和高铁等其他交通方式的兴起,客车不再是主流的交通途径,西沃客车也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环,被多次“易主”。

2011年沃尔沃客车退出,由西飞工业集团接手全部股份。此后,西沃客车股权又经历了数次变更,最终被国企西安高科集团于2017年5月收购,持股100%,成为西沃客车股权唯一股东。

依据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西安分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21年9月30日,西沃客车总资产2.45亿元,总负债0.86亿元。但依据正衡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最终评估后,西沃汽客车净资产为1.66亿元,评估增值700.73万元,增值率4.41 %。1.66亿元也成为西沃客车此次股权转让项目挂牌价。

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截图。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截图。

此外,在预披露和正式公告中,转让方西安高科集团均设置了多项受让人基本条件,包括意向受让方注册资本金不低于40亿元人民币(实收资本不低于40亿元人民币);意向受让方需承诺按照高新区产业用地规划进行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建设,投资规模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且需具有整车生产资质;不接受联合受让,也不得采用信托、基金和委托方式受让等。

前10月西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量达72.5万辆

有分析指出,此次比亚迪收购西沃客车将有助于其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扩张。

自2003年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厂后,比亚迪在陕西不断扩大投资,并形成了包括电机、动力电池工厂等相对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2014年,比亚迪西安工厂投产,年产能30万辆;2018年,年产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二期项目启动。

今年9月15日,位于周至县的比亚迪西安三期工厂正式启动总装仪式,三期建设完成后年比亚迪西安基地总产能将达到规划的90万辆。

11月9日,宝鸡市政府与比亚迪战略合作协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基地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比亚迪将在宝鸡市扶风县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基地,一期建设整车线束、减震器、天窗、座椅面套、动力电池相关部件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线。

在2022年半报中,比亚迪透露,“期内,本集团在国内开辟了合肥、济南、抚州等地区的客运和公交市场。同时,本集团纯电动大巴业务在海外也保持快速增长,在英国和哥伦比亚超千辆比亚迪电动大巴已投入运营,并正式进入印度尼西亚、毛里求斯等国家,提供绿色出行新选择。”

根据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今年前10月,陕西省汽车产量达到100.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达73.7万辆,同比增长295%,占全省汽车总产量的73.7%,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13.4%。1-10月,西安比亚迪汽车产量达73.8万辆,同比增长136.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达72.5万辆,同比增长296.1%,实现汽车产值同比增长299%。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冰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