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严肃处理核酸造假行为

国家卫健委:严肃处理核酸造假行为
2022年11月29日 17:59 科技日报

◎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针对有民众担心做核酸时容易造成感染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11月2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给出3个要点,她表示:“个人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中要规范戴好口罩,与前后的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采样过程中,要等前面的人走后,采样员完成手部消毒以后再上前;采样时不能触碰采样台上的任何物品,采样后尽快戴好口罩,迅速离开采样现场。”

图源:中国网图源:中国网

持续加大核酸监管力度

“核酸采样是核酸检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采样的组织管理和规范操作就非常重要。”郭燕红提醒,有的地方尝试以不同的形式开展核酸自采工作,但要特别注意自采核酸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要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同时要做好组织实施,加强技术指导。因为采样的质量规范性和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自采核酸应保证采样的质量。

郭燕红表示,对于核酸检测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历来严格检测资质的准入和质量控制,不断优化技术规范,同时重点加强对检测机构,包括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管。今年以来,北京、安徽合肥、河北石家庄、河南许昌、内蒙古等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都对在检测机构的监管中发现了检测机构存在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而且都进行了严肃处罚。有的违法机构和个人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医疗救治中要特别关注高龄老人和肿瘤患者

针对高龄老人和肿瘤治疗期间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是否有必要拉到方舱医院,如何对他们开展照护和救治的问题,郭燕红回应,高龄老人往往患有一种或多种基础性疾病,有的基础性疾病还比较严重,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会导致一些基础病加重,易成为重症;肿瘤治疗期的患者,因手术或者放化疗导致免疫力低下,成为重症高风险人群。因此,高龄老人和肿瘤患者属于容易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在医疗救治过程中要特别关注。

郭燕红表示:“我们一直坚持基础性疾病和新冠肺炎一定要一同治疗的原则,所以必须要科学分类收治好这样的感染者,妥善做好医疗救治的安排,积极治疗基础病,保证患者的健康和安全。”

郭燕红强调,“人命至重,有贵千金”,在医疗救治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妥善组织好高龄老人、肿瘤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医疗工作,保证患者能够得到最佳的救治和照护,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爽

审核:朱丽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