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通东西部 “融”合促振兴

“廉”通东西部 “融”合促振兴
2022年11月28日 23:07 新快报

广东廉江广西融水携手助推大苗山产业兴旺发展

累计投入近1亿元资金共建廉江-融水协作产业园,吸引30多家东部企业入驻投产,帮助带动全县115个脱贫村和2个易地搬迁县城安置社区(苗美家园及苗家小镇)获得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解决1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让群众有一技之长,为群众增收提供新的渠道。2017年广东省廉江市帮扶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以来,立足“融水所需”,发挥“廉江所能”,深化粤桂产业协作,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

粤桂协作迈入“十四五”时期,廉江市牵手融水县再续“山海情”,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动两地协作向纵深推进,共建产业园打造区域经济核心引擎,支持林下经济做大做强,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畅通销售链、优化服务链,以产业兴旺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大苗山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重大平台 共建产业园,加快竹木全产业链发展

位于融水县城西南面的廉江-融水协作产业园(康田园区),规划面积2000亩,吸引“莫干山”“兔宝宝”等30多家知名企业落户,各类产品远销国内外,年总产值45亿元,形成以竹木精深加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生态产业集聚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廉江市、融水县以重大产业平台为发展之基,充分挖掘两地互补性优势资源,依托廉江先进的园区管理经验、招商经验和理念,融水县配套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合力共建产业园重大平台,拓展新空间、培育新动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融水县拥有丰富的竹木资源优势,发挥康田园区“龙头”辐射带动作用,优化产业结构,构筑全产业链,推动竹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目前,融水竹木生产和加工业迅速发展,全县20个乡镇有竹木加工作坊式小企业400多家,为园区提供源源不断的半成品,为打造成为辐射西南地区的中国香杉家居板材集聚区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康田园区作为融水县产业帮扶发展示范基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仅1-6栋厂房每年至少产生160多万元的租金,带动全县115个脱贫村和2个易地搬迁县城安置社区获得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园区就近安置脱贫劳动力就业430人,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

“十四五”以来,两地发力共建“中国香杉家居板材集聚区”融水县和睦产业园,连续两年投入协作资金约2700万元。通过引进木材加工、家具生产等优质企业,延长产业链,提高竞争力,并推动村企合作,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产业园建成后,可解决1000多名农村劳动力人口就业,让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林下经济 因地制宜,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苗山多宝藏,林下土生金。近年来,融水立足丰富的森林资源,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建设面积80.26万亩,总产值16.13亿元,获得“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等殊荣。

廉江市驻融水县粤桂协作工作组(下称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为支持融水林下经济持续发展,2022年,廉江市投入帮扶资金250多万元支持怀宝镇盘荣村建设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在盘荣村大寨屯新建百姓大舞台、林下步道、植草砖生态停车场、休闲茶馆、宣传栏、观景亭、休息亭等工程。

其中,盘荣村因地制宜,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草珊瑚林下种植特色经济产业,种植规模超2000亩。粤桂协作项目投入使用后,对盘荣村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融水县有着丰富的野生茶、古树茶资源,大苗山红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2022年,廉江市投入协作帮扶资金200万元,支持融水县水融香茶业公司发展茶园文旅、悠闲康养一体化项目。通过“以点带面”,以“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建设大型收购网络,扩大扶持茶农的种植规模,收购鲜茶叶覆盖融水镇、安太乡、安陲乡、四荣乡等11个村屯约1400多亩茶园,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壮大发展,覆盖农户约 180 户,其中脱贫户24户,每年支付茶农茶青款约1050万元,带动农户创业就业增收。

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强化粤桂协作机制,对标广东先进经验,围绕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坚持“以农带旅,以旅促农”的发展思路,大力引进东部企业,将农业生产、精深加工、文旅康养有机结合,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园区。

乡村文旅 “三融”创新驱动,擦亮全域旅游金字招牌

木质吊脚楼“打包”搬进景区,复原重建苗族山寨,新建长廊、牌坊、广场和舞台,古色古香的苗族干栏建筑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立足融水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优势,廉江市、融水县做好民俗生态旅游“大文章”,投入帮扶资金150万元,在双龙沟梦呜苗寨建设“梦呜苗寨民俗文化体验园”。

从杆洞乡锦洞村搬迁出来的13户42名群众住进“复原”的房子,保持原有的生活生产习惯,在参与景区演出、田园管理等工作中获得稳定收入……通过粤桂旅游协作,融水走出一条可推广、可借鉴的全域旅游富民之路,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梦呜模式”入选全国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2022年,廉江市、融水县深化文旅协作与乡村振兴融合互促,投入粤桂协作资金约400万元打造香粉乡雨卜村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增强旅游“造血”功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成为展示“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业”苗山乡村振兴的一道新风景,助力融水大苗山古城文旅产业向纵深发展。

“充分借鉴廉江市中塘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经验,以‘三融’创新驱动,为产业升级提速转型‘织网’。”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三融”促产业兴旺,首先是融入乡村建设,为产业振兴开拓阵地;融入自然文化资源开发,为产业提质拓展空间;融入联农规划,为产业增效注入活力。

同时,大力推动融水苗乡非遗文化传承和宣传,积极引导、引进广东旅游协会、民宿协会等社会力量到融水考察投资,推进两地人文相通、民俗相亲、产业相融,擦亮融水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 采写:新快报记者 朱清海 通讯员 李杰 / 责编:梁美琪 / 美编:黄海艳 / 校对:任倩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