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转会期“大换血” 新赛季升温引发市场持续爆发

《英雄联盟》转会期“大换血” 新赛季升温引发市场持续爆发
2022年11月28日 19:30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覃澈)11月28日,英雄联盟中国赛区转会期正式进入高潮,越来越多合同到期的职业选手纷纷出现在转会市场中。他们未来的去留,以及各家俱乐部的动态也备受无数电竞迷所期待。

“在‘电竞大年’到来之际,各支战队都渴望捧得象征冠军的银龙杯,新赛季的争夺势必会格外激烈。受此影响,电竞在国内市场无论热度还是影响力或许都将持续得以爆发。”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俱乐部选手“洗牌” 多支战队欲问鼎冠军

2023赛季的英雄联盟中国赛区竞争势必将格外激烈。

尽管2022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上,来自中国赛区的俱乐部表现不佳。但种种数据显示,《英雄联盟》仍受到国内众多电竞粉丝的关注。

据微博数据显示,2022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期间,《英雄联盟》官方微博粉丝总数突破千万。赛事全程热搜数达到462个,相关话题阅读总量为882亿,互动量大幅提升至7.5亿。19场直播更是累计4.2亿人次观看。短视频发布量也超过60万,累计播放量达到122.8亿,超越过往赛事纪录。

而此前随着《英雄联盟》入选2023年杭州亚运会正式项目的消息传开,更是让国内电竞热潮无比高涨。

为了在新赛季中问鼎冠军,多家俱乐部在转会期投入巨资争抢选手,其中更不乏有俱乐部斥资从韩国引援。一时间,电竞市场人才流动尤为汹涌。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多位职业选手因为合同到期缘故出现在转会市场当中,引发赛区俱乐部抢购。其中不乏滔搏电子竞技俱乐部的卓定、京东电子竞技俱乐部的曾奇等知名选手。

更令人瞩目的当数此前曾获得2021年全球总冠军的EDG电子竞技俱乐部。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转会期中,其原有冠军阵容有4名选手合同到期,如今除Viper(朴到贤)回到韩国加入韩国赛区外,另外3名选手的去向同样引发无数玩家关注。

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面积的换血打破了此前“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让中国赛区各战队的实力对比发生了变化。但从联盟未来发展的角度出发,此次大换血并不是坏事。多家几近全新的俱乐部让新赛季充满悬念,也确保中国赛区能得以保持活力与竞争力。

用户规模达4.87亿人 电竞市场热度持续升温 

“虽然中国赛区在2022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最终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各支战队大肆‘重组’的消息,也让粉丝无比期待今年的赛事。”一位电竞粉丝向记者分析称,“尤其是转会消息传开后,感觉几支顶级俱乐部谁都有问鼎的实力,无疑让赛事更充满吸引力。”

2023年因为有亚运会的“加持”,已成为业内公认的“电竞大年”。无论是希望夺冠的俱乐部,还是渴望能入选国家队的选手都不愿意错过这个机会。受此影响,国内电竞市场或许将得以进一步的发展。

事实上,自2009年诞生以来,《英雄联盟》距今已经运行近13年。尽管游戏在全球市场出现过阶段性颓势。但如今仍是国内最受欢迎的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类端游。

IP影响力的持续提升,也让游戏出品方不再满足仅局限于游戏领域,更渴望“破圈”打入更大的市场。拳头游戏早在多年前就计划打造“英雄联盟宇宙”。如今除了在端游、手游市场持续发力外,还先后推出过授权小说、漫画、虚拟女团等周边产业。而同样以游戏世界观所打造的官方动画剧集《双城之战》,自上线时起就火爆国内外市场,数以万计的观众给出高分肯定。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电竞产业已成为社会层面认可的新兴体育产业。”电竞行业观察者马静告诉记者,“电竞不但逐渐替代多个传统赛事项目,成为年轻人心中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其强大的商业价值也被资本所看重。”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早在电竞赛事发展初期,赞助商大多都来自显卡、键盘等电脑硬件外设品牌。而如今越来越多传统品牌纷纷跨行业寻求合作。以《英雄联盟》为例,据公开资料显示,其赛事赞助商主要为奔驰、耐克、京东、肯德基等传统知名品牌,行业更是横跨汽车、食品、运动等各个领域。

同样据《2022年亚洲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全球电竞观众在2022年将增至5.32亿。其中核心电竞爱好者将达到2.61亿,偶尔观看的非核心观众为2.71亿。而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以8.1%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增长至6.40亿。同样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的《2022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1至6月,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637.12亿元,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则达到约为4.87亿人。

编辑 孙文轩

校对 柳宝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