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前行 广州水务战疫在行动

负重前行 广州水务战疫在行动
2022年11月28日 00:32 新快报

在广州面临严峻疫情的时刻,广州水务人不畏险阻,第一时间召集队伍支援战疫一线,为广州战疫提供重要的水务支撑。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通讯员 赵雪峰

广州水务局

同舟共济,我们一起扛

11月24日,广州市水务局根据上级部署,组织一支由42人组成的支援队伍,提前进驻广州南沙健康驿站,负责组建广州海珠大塘片区转运的密接人员隔离场所,并接收管理密接人员。

广州南沙健康驿站总用地面积为81.46万平方米,共21870个房间、8万多个床位,将保障8万至9万名医护及隔离人员用水,是目前广州在建最大的健康驿站项目。除了隔离板房之外,健康驿站还设置了垃圾收集点、大巴洗消区及隔离人员出入口等功能区。从11月14日晚上开始进场,南沙健康驿站采用集装箱快速建造方式以及24小时轮班制施工,以最快建设速度响应疫情防控需求,全力保障广大市民健康安全。

11月25日上午,在接到上级任务后,市水务部门夜以继日地督导推进南沙健康驿站方舱医院供水排水系统建设工作,局水资源与供水处、建管处、市排水中心相关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到场指挥调度,为广州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11月25日下午,市水务局紧急调配南沙粤海水司、市自来水公司、市自来水工程公司3支突击队46人,驰援南沙健康驿站供水保障工作。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市管)黄家添督导南沙健康驿站供排水建设工程,连夜现场协调供排水存在问题,并慰问一线水务工作人员。

11月27日上午,广州市水务局局长姚汉钟亲自到南沙健康驿站现场指导供排水建设工作。

26日至27日,市、区水务局,市自来水公司、市自来水工程公司、南沙粤海水司连续奋战55小时,截至27日18时,累计支援施工单位完成场地内供水管接驳6段,抢修爆漏点、接驳点8处,完成板房用水设施安装154套。3号地块81栋板房已全部通水,正组织核查室内缺压、漏水问题,共发现问题51个,正指导督促施工单位整改。1号、2号地块正在加紧进行供水管道接驳和室内用水设施安装。

11月27日,市水务局统筹调配190人全力支援南沙健康驿站排水攻坚工作(市级30人、区级160人),携带10台大型设备(龙吸水、吸污车),13台工程车,完成3号地块2处雨水接驳口,1处污水接驳口,抢通污水塌陷2处;增援1号地块污水清疏6人,协调1号地块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解决排水管网不畅问题,抽排室外积水90余立方米,巡查排水管网30公里,清通管道3公里。

海珠区水务局

夜以继日,辗转征战

10月,广州市海珠区水务局共派出17支队伍共100人分别奔赴该区桂田片区、康鹭片区、后滘片区、瑞宝片区、赤沙片区、大塘片区、康鹭疏解专班、北山管控区及其他临时管控区等。

海珠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王华东、缪振华、李贵权分别担任相关片区网格长,带领支援干部日以继夜地奋斗在支援一线。

桂田片区支援队自10月23日第一批进驻桂田片区,已经连续奋战1个月,分别于11月20日、24日迎来了阶段性胜利,桂田片区顺利解封了。其中君缘居小区全体居民向区水务局支援人员送上写着“危难时刻更见真情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锦旗。

解封后,支援干部立即转战该区赤沙片区,对网格居民进行摸查并登记造册,连夜对部分区域进行围蔽。

支援赤岗临时管控区的退役军人冯浩武、李世林等人在得知辖区内有位退役老兵生活困难,就第一时间为老人送物资、清理房间,在困难的时刻安抚了老人的情绪,实现了两代退役军人间温暖的传递。

为保障解除隔离应急帐篷点的正常运作,海珠区水务局副局长郑容光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实地考察,针对地势低洼及内部排水设施破损情况,采取低洼处新建排水渠、清疏原有排水渠等方式分别对龙三工业园及琶洲华域创意园内部供排水设施进行改造,确保三个应急帐篷点的市政供排水保障均正常运作,为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打牢基础。

天河区水务局

敢于担当,勇于逆行

今年10月以来,广州市天河区水务局先后派出3名处级干部分别赶赴区疫情隔离酒店、集中隔离人员转运专班担任“班长”,开展专项任务,38名党员干部职工全脱产进驻区疫情隔离酒店、区集中隔离人员转运专班、城中村疫情防控专班、区卫健部门电话流调小组、区应急处置现场流调队伍等,在一线落实防疫任务。天河区水务局累计派出党员干部职工460余人次分别前往棠下街、林和街、珠吉街、长兴街等协助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赖煜坤同志已脱产1个多月,集中精力在区集中隔离人员转运专班工作。他于10月中旬一接到通知,就立即前往新的工作组报到开展工作了,这次赋予他的职责是转运专班带班领导,主要负责统筹和调度区的酒店、运力等资源,及时有效地转运需要集中隔离的密接人员到隔离酒店。赵杰科、李华光是天河区水上环境卫生管理所的职工,如今已经在转运专班做追单员1个多月了。追单员需要掌握并跟踪接送密接人员的车辆闭环转运密接人员到隔离点的全过程,不仅要具备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的能力,而且要确保在4小时内完成转运任务,并及时记录和校正转运工作的相关数据。

今年10月以来,天河区水务局派出7名业务骨干在疫情隔离酒店开展闭环服务工作,除了两名处级干部杨敏、黄仁毅同志担任班长外,另外还有5名工作队员,区水务设施建设中心的工程师苏保琼就是其中一位,苏工说:“为了尽早消除疫情,再大的困难都愿意扛。”

花都区水务局

守望兄弟情,驰援第一线

10月份疫情暴发以来,广州市花都区水务局共组织9批300余人次参加各类抗疫突击队,服务一线抗疫工作。11月4日,组建56人的战疫突击队,前往海珠区南洲街道第五网格支援疫情防控。11月9日,再次增加19人的战疫突击队,前往南洲街道第九网格支援疫情防控。

花都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德春第一时间率领水务干将奔赴海珠疫区。同时,作为花都区支援海珠区抗疫突击队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组长,负责管理物资储备“大本营”,调配、补充500余人队伍的防护装备,应需搭建救护帐篷,保障人员餐食等,是大部队后勤保障的“大管家”。他每天工作十六小时以上,不停歇、不喊累,为水务突击队员们树立了标杆。

第五队第17组组长江惠锋,带领队员在疫区有序开展扫楼等工作,克服困难,逆行而上,主动靠前服务。他主动帮助解决居民生活需求,做好封控居民解释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增城区水务局

舍小家为大家,巾帼不让须眉

增城区水务局收到上级指令后,迅速集结40名精干力量组成党员干部突击队火速驰援花都、海珠等兄弟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增城区水务局支援花都突击队第三组组长何伟洲,组员潘敏、姚伯相,工作认真负责、热情耐心,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面对紧急的疫情防控形势,潘敏将刚刚分娩的妻子和孩子托付家人照顾,积极投身战疫一线。

增城区水务局支援花都突击队第五组的古瑞莹是突击队第四分队唯一的女队员,她所在的组负责的小区人数众多,核酸检测任务十分繁重。古瑞莹虽身为女性,但不畏困难,利用有限场地,用行动书写高温下的坚守,用汗水诠释烈日下的担当。

来自增城区增塘水库管理所的刘仁新今年已54岁,是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作为小组组长深入海珠区抗疫一线协助开展安保督导、环卫消杀、秩序管控、封控区居民日常管理等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