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世界将向何处去?

数字世界将向何处去?
2022年11月28日 09:36 媒体滚动

  在2022(第二十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发表了题为《数字世界将向何处去》的主旨报告,列举了数字世界的11个并行去处。

  一是人、网、物三元的千亿级万物互联,与各行业、各地区的持续深度融合,由此会产生很多新应用,将催生出数字世界大量发明创造。二是承载现实世界信息的网络体系架构会更具弹性、更开放、更具可扩展性。数字世界的网络具有超乎想象的感知、传输、存储和处理能力。三是数字世界的网络连接将不断泛在化、无处不在,实现很多原来人做不了的事,会不断突破人们活动距离的限制、听力的限制、视力的限制、能力的限制、知识的局限、脑力的局限等。四是数字世界的网络将向所有空间、所有角落不断延伸,从陆地向海洋、向天空、向星际,再向系统设备、向片间、向片内,还可能会延伸到生物世界、材料世界、能源世界、化学世界、微观世界等。五是数字世界中各要素设备系统中软件的分量会越来越大、不断升级,结构软件化、功能软件化、组织软件化、管理软件化、控制软件化,按需升级和快速迭代。六是数字世界数据总量呈指数级增长,向所有领域流动,不会停止。数据作为一种特殊的无形资产和生产要素,不断流动,可使用性、可编程性、可共享性、可交互性、可统计性、开放性等不断提升。七是数字世界网络骨干的带宽会越来越大,呈指数级增长,端口越开越大,管道越扩越宽,从Gbps到Tbps、Pbps、Ebps再到Zbps等,速率越来越快。八是进入数字世界的事物会越来越多,范围会越来越大。网络空间已成为各国竞争博弈的新领域和新空间,已延伸并内嵌到意识形态、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网络(虚拟)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人类第五疆域和战略空间,与制网权、制海权、制空权同等重要。九是数字世界的产品会越做越小、越来越轻、速率越来越快、容量越来越大、能耗越来越低、越来越绿色低碳、价格越来越便宜。由此会带动电子、光学、集成电路、仪表装备、材料、能源等相关学科的同步发展。十是现实世界的事物将不断地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不断延伸和渗透至整个物理世界和人类社会。十一是数字世界会慢慢地向巨大智能体演进,比如企业智能体、展览馆智能体、社区智能体、医院智能体、学校智能体、车站智能体、码头智能体、仓库智能体、城市智能体等,经过长期演进,可能会慢慢超过人的智能。为此,人们有机会不断发明很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新事物,推出新的生产方式,不断带动生产力发展,推动生产关系变革。

智能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