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暨青年科学家论坛举办

“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暨青年科学家论坛举办
2022年11月28日 08:00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李晨阳)11月26—27日,第三届和第四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暨2022年“青年科学家502论坛”在深圳举办。上百位青年科学家和院士专家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会,打造一场跨学科交流的盛宴。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卢煜明、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Andrea Ghez等以线上方式参加了26日举行的颁奖典礼。

据了解,今年的“科学探索奖”增设医学科学领域,并产生了首批5名获奖人,以鼓励青年学者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解决医学科学领域的基础性问题。同时,该奖项特别关注女性科学家和年轻科学家的发展。今年最年轻的获奖人、北京邮电大学研究员王光宇仅31岁,是“科学探索奖”设立以来的首位“90后”获奖人。

27日,第二届“青年科学家502论坛”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线上参会并致辞。此次论坛以“聚焦原创,突破边界”为主题,众多知名院士专家与青年学者畅聊科学领域前沿话题。

论坛发布了由“科学探索奖”获奖人提出并投票产生的2022年度“十大基础研究关键词”。同时,此次论坛新增“校长圆桌”,邀请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 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十一、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 、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大湾区大学(筹)负责人田刚、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等围绕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等议题展开探讨。

“科学探索奖”是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的公益奖项。自2018年设立以来已经奖励资助了200位青年科学家,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的可自由支配奖金。

院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