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驻清远英德市水边镇工作队:一户一策 重点关注妇儿

广东省驻清远英德市水边镇工作队:一户一策 重点关注妇儿
2022年11月27日 00:07 新快报

“我们是驻镇工作队,这次的走访,主要想看看你们家里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今年10月以来,广东省驻清远英德市水边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下称:驻镇工作队)根据牵头单位广东省妇女联合会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积极落实《广东省妇联关于实施“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对水边镇重点家庭、重点妇女、重点儿童进行“一对一”入户走访。

在一个半月内,驻镇工作队一边做好日常工作,一边入户走访,全面详实地了解记录水边镇重点家庭225户、重点妇女256人、重点儿童135人的情况,梳理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接下来开展“一户一策”个性化关爱行动提供行动指南。

■新快报记者 方轶 通讯员 刘彬 杨烨

一个多月走访全镇200多户家庭

驻镇工作队按照组团帮扶单位工作要求,把了解和关注重点妇女、重点儿童群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主要内容之一。10月中旬起,驻镇工作队7人兵分三路,在各村村委及妇联干部的陪同下,采取集中走访和日常工作之余穿插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入户对每户重点家庭和重点妇女、儿童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送上慰问物资。驻镇工作队设计以户为单位的入户遍(走)访登记表,详实记录重点人群中困难、残疾、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和单亲、失亲、矛盾多家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驻镇工作队介绍,为避免影响受访家庭的生产生活,提高工作效率,不耽误日常工作,工作队结合水边镇妇联的摸排信息,协调各村委干部对被访对象进行提前预约,甚至晚上进行走访。走访结束后,队员们连夜回到办公室,反复比对低保、残疾名册和防返贫监测系统的各项数据,不断熟悉重点家庭、重点妇女和重点儿童基本情况。截至11月中旬,除部分常住外地人员之外,基本完成全镇常住在家重点人群的遍访工作,总受访家庭达225户409人。

将“一户一策”开展个性化关爱行动

入户走访中,驻镇工作队不仅关注重点群众的物质生活保障,更关注到他们的精神需求。其中,单亲、失亲儿童大部分存在生活和情感的双重压力;留守儿童因为常年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祖孙两代人之间的代际差距和沟通缺乏,导致孩子内心孤独等;针对残疾儿童家庭,虽然家庭享受了政策性补贴,生活有了保障,但仍不可避免地承受沉重的心理压力。对此,工作队表示,在接下来的帮扶中,除了经济帮扶,也将与有关部门、社会联动,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

“这次入户走访,村民对我们很热情,对我们这一年多的帮扶工作很感激,这让我们很开心。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村民的期待。”驻镇工作队队员、白坑村第一书记刘彬说。

下一步,驻镇工作队将结合走访结果,深入研究相关政策,积极整合相关社会资源,将责任转化为实际行动,针对其中的困难人群,“一户一策”制定展开个性化关爱行动,持续开展“护苗行动”,让困难和残疾儿童生活充满阳光和希望,推动家庭教育知识进村落、进家庭,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安全、平等、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